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泰国华文传媒评小泉“拜鬼”掩耳盗铃别具用心

2005年10月22日 10:46

  华声报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已经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应。泰华传媒10月21日指出,小泉掩耳盗铃“拜鬼”,别具用心,势必影响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据中新网引述泰国华文报《世界日报》当天发表的社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时机选择,大有深意,与以往截然不同。

  题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时机选择别具用心》的这篇社论文章分析,其中的别具用心可见于:在国际舆论聚焦中国神舟六号凯旋归来之日,小泉“微服私访”力图降低新闻的爆炸力,减少外交损害面,并借打“悲情牌”来抬升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而突破和平宪法的掣肘;在大阪高等法院作出违宪裁决后,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正是针对高院裁决设计的。

  该报也强调,小泉实践选前的参拜承诺,正是深受日本民众拥戴的“织田信长”式武士道精神的展现;百余名国会议员在小泉参拜的第二天前往靖国神社集体参拜,也凸显日本右翼化的残酷事实。

  另一份华文报《中华日报》当天也以整版专题报道了小泉“拜鬼”。该报称,小泉罔顾邻国反应悍然“拜鬼”,辩解“以私人身份去参拜”,声称“没有理由停止他的继续参拜”,这再次向世界宣扬了其美化侵略的历史观,严重伤害受害国人民的情感,也势必影响到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中华日报》还援引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指出,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才能有利于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日本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符合日本人民的长远利益。




相关报道
   · 世侨会发表谈话强烈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 大马华总会长:小泉参拜神社是为军国主义招魂
   · 悉尼中国和统会负责人:小泉参拜必将自食其果
   · 大马华人强烈抗议小泉五度参拜靖国神社
   · 日本华团代表60万在日华侨华人抗议小泉参拜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全球华人华侨齐声讨
   · 马来西亚华团发表文告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进入相关专题: 华侨华人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