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肇庆古村落——岭南文化的故事

2005年10月24日 10:39







肇庆古村落之封开杨池古村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广东肇庆近日把散落在山野间的21个各式古建筑、古文化遗迹、古村落,进行挖掘整理、开发出来加以保护。这是丰富当地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部分之一。

  在岭南古都肇庆封开的古村落明清风格古建筑上,中西文化交融的景观十分明显。在清代,封开地区大量出现风火山墙装饰的合院宅第和以纵横三条轴线“三进三横式”的大型住宅(俗称九座屋)。如当地杏花伍氏大屋,建于清末民初,其正脊上有西洋建筑模型图案;再如平凤石氏家宅,其内部很多运用一定跨度的砖拱结构代替传统的木作梁架,不但在建筑材料和施工技术上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而且在建筑外观上模仿巴洛克式建筑风格,颇具艺术价值。作为中西文化交汇的物证,当地古民居很早就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并将其吸收,融汇运用到各类建筑之中,形成独特的建筑风格。

  在肇庆市的广宁、四会、怀集等地,到处可见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当地的合院式砖木结构,硬山顶和歇山顶房屋,屋脊、桃檐均有精致动物花草浮雕,各大厅两侧内墙也绘有彩墨花鸟书画。

  “十字明间耙龊齿巷,百年岁月槎塘村”,这是高要回龙镇槎塘村的风貌特征。据当地人介绍,槎塘村始建于1897年(清光绪22年)。正值清末时期,时政不稳,土匪横行。整个槎塘村建在一个山坡上,根据地形分成10个约9米宽的大台阶,形成横巷;纵向又分成7个巷道。先有村道,再有民屋,整条村形成了象棋盘一样的格局,每一条巷道都规定有严格的宽度,房屋都是一间连着一间,一共约有400间房屋。站在任何一条巷道上,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均能一目了然,站在山坡上看整条村,笔直的巷道将房屋间隔得井井有条。这就“十字明间耙齿巷”的由来。该村经历过百年的风雨,至今仍显悠悠古风。

  著名古建筑学家吴庆洲博士在考察德庆金林古村后称,对当地的古建筑大屋和祠堂建筑艺术大加赞赏,认为应该列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保存古建筑艺术和古文化。

  金林村的谈家大屋,其祖先在清代为官,官阶四品,因家族显赫,大宅每年春节都要贴上“上林花发,都府春和”的对联。

  谈家古宅是金林村至今保存得最好、最为完整的古屋建筑,为三进式大屋。谈家古宅的门楼在整个金林水乡是独有的。屋檐横板刻有蝙蝠、鹤、松竹梅等浮雕,做工精细,形象逼真。

  金林村孔家大院的主人,先祖从宋代搬到金林村,是孔子75世孙。现在的孔家大院共有五座房,且座座相依相连。大院的灰雕很有特色,花鸟人物栩栩如生。门口的大门及推龙,均为格木制造,历时290年之久仍然坚硬无比。

  肇庆古村落集聚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孕育了岭南文化精髓。通过古建筑,人们可看到当地在历史文化底蕴中辈出的人才。据悉,仅在封开杨池古村,历史上就出过12名监生,三名庠生,二名增生,二名贡生,一名拔贡,一名廪生,一名文林郎,以及二名封川县长,二名国大代表和一名飞行员、一名将军。(来源:中新社/作者:黄耀辉 段岸立)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