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纽约华人行动起来积极投票

2005年11月04日 16:22

  今年美国纽约华人社区的选举形势不同以往。共和党、民主党的几位竞选人,不止一次到中国城、法拉盛、布鲁克林三大华埠发表演说,拜访华人社团和老人中心拉票,有的还到街头拜票。彭博市长在联成公所设立了自己的竞选办公室。所有这些,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盛况,说明华人的社会地位确实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华人地位空前提高,有大背景,也是我们华人华侨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成果。大背景有两条:第一,中国空前强大了,神六航天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炎黄子孙随着“母亲”的强大而“与有荣焉”、“身价”上升。第二,美中关系在持续稳步向前发展,贸易摩擦动摇不了大局,“中国威胁论”信者日少,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中国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印象在改善。

  华人华侨本身的因素有四条:一,华人新移民数量大增,纽约市加入美国籍、取得选举权的华裔人数已达数万,不容小觑。二,华裔近十几年在纽约各界成绩昭著。过去,华裔劳工主要集中在餐饮、车衣、小零售商等行业,小本经营,少有大作为;华裔知识分子主要集中在教育界和科技界,属于“白领高级打工仔”。近十几年来,情况发生明显变化,华裔在工商、金融界、房地产等行业显露头角,特别是在美中贸易方面优势显著,大显身手,成就辉煌,使得美国主流社会对华裔企业家刮目相看。三,华人社团和侨领们在融入主流社会。纽约中华公所、美东华联总会、福建同乡会、华人选民协会、林则徐基金会等侨团,都为推动华人参政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四,华裔参政的实际表现证明,华裔议员和官员们对美国是忠诚的,对选民是诚信可靠的,尽职尽责,能干肯干,这也为美国华裔争光增分。

  “君子自重,自强不息”,是中国古训。华裔地位提高了,我们就更要自重,不要不拿自己当回事。一位侨领说得好:美国政界最看重两票:钞票和选票。因为“钱能通神”,选票能决定民选官员的政治命运。

  选举将近。我们希望每个有选举权的华裔届时都能排除困难,踊跃投票,以显示华裔的巨大力量。不去投票,浪费选举权利,不仅是个人的损失,而且是华裔整体利益不应有的损失。

  把票投给谁,是每个选民自己的选择。需要考虑三点:谁最能把纽约管理好?谁对华裔最好,其竞选主张对华裔最有利?谁最能促进美中友好合作?

  因为,这三点关系华裔的利益。需要再强调一下,不论把票投给谁都可以,总比不投票好。千万不要浪费自己的神圣权利。(来源:美国《侨报》,作者:方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