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纽约华人社区参政展实力 投票才可见真章

2005年11月09日 10:45

  华声报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新一届市长归属将在当地时间11月8日的普选中定乾坤,在今年选战中受到空前重视的华裔社区未来能否维持在候选人心中的“分量”,成败可能也在此一举。

  侨界人士呼吁华人选民以行动创下高投票率,不要让华裔选民“受宠”的情景昙花一现。

  彭博福瑞密集造访

  从初选以来,纽约市各公职候选人就频繁拜会华埠和法拉盛等华人聚居地区,普选前,共和党籍现任市长彭博和民主党市长候选人福瑞更是密集造访华人社区拜票,频率之高前所未见。

  千万不要放弃投票

  面对候选人的空前重视,华人社区中有部分民众乐观地认为华裔已扭转长期被忽视的劣势;但也有侨界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在投票率和票数上展现实力,华人社区难免再度遭到现实的政治拋弃。

  美国福建同乡会代主席陈祥农提醒闽籍新移民选民,千万不要认为市长选举大局已定就放弃投票,这将削弱华人选票的整体力量,危害华人社区在候选人心中的形象,留下负面影响。

  选后将做彻底调查

  美国华裔选民协会行政总监郑时甘也表示,该会将连同其它选民团体,在普选后对纽约市华人社区的投票率进行一次彻底调查,统计华人到底有多少张选票,投票率究竟有多高。

  一直以来,华人社区的选民数量和投票率都只有估计性的数字。例如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闽籍选民在华裔选民中所占的比重、华人投票率的增长幅度等,都由选民团体口头粗略估算,欠缺说服力。

  事先估计数字乐观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日前发表的《告全体同胞书》中,根据华埠几个投票站的登记数字,估算华埠约有1.1万名选民,加上皇后区、布鲁克林等地,全市华裔选民约有2.5万人。

  陈玉驹引用的选民数字,是迄今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比起一些团体宣称华人选票多达5万甚至十几万,明显理性得多。然而,最终投票的华人有多少,不到答案揭晓时刻就仍是个谜。

  华埠应在万人左右

  根据2001年纽约市议员选举的选举数据,涵盖华埠的第一选区在普选中共有2.1157万人投票,其中陈倩雯、陈兆文、许光东3名华裔候选人的总票数为9957票。由于该选区还包括下东城和下西城的其它社区,因此是次投票的华裔选民应在1万人左右。

  在包括法拉盛在内的纽约州众议员22选区,在去年的选举中共有1.893万张选票,其中孟广瑞获得1.3377万票当选,竞选失利的谢美琳、周长青和郭登祺共得5553票。根据族裔比率,该选区华裔选票约有1万张。

  4年前比率只有3%

  根据以往纽约市长选举的惯例,要得票超过70万张才能稳操胜券。彭博在2001年就得票70.9万张,以3%的微弱优势战胜民主党的马克·格林,华人选票所占比率仅为3%左右。

  根据此次市长选举前的各项民调,彭博领先福瑞的优势均超过30%,因此华人选票对彭博胜选应不构成决定因素。但是彭博仍然勤跑华人社区,原因值得探讨。

  是否票仓有待考验

  此次选举无疑将是对华人选民的一次空前的“摸底”调查,将成为今后衡量华裔选票的参考数据。纽约华埠共和党主席杨功德说,这关系到今后华埠能否选出华裔市议员及其它候选人是否仍视华裔社区为票仓。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