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人何时当上纽约市长?

2005年11月09日 16:36

  美国纽约市长选举在即(结果已出,彭博当选),两位候选人彭博、福瑞走马灯般造访华人社区拉票,让华人感觉很受重视。华人选票日形重要,华人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只是每次迎来送往后,都会让人想到,不知什么时候华人也来竞选纽约市长……纽约华人在过去几年的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2002年有了首位华裔市议员刘醇逸,今年又有了首位华裔州议员孟广瑞。华人社团通过宣传和组织,投票率大升,投票产生的实际效果,又让民众进一步知道了自己选票的力量。

  去年总统大选,华人选民登记和投票率都创下记录,向外界显示了华裔选票的重要。其后的州议会选举,华人在“投票就是力量”思想指导下再接再厉,通过积极、策略投票,终于让纽约州走出首位华裔州议员,同时结束了美东地区从来没有亚裔州议员的历史。

  一系列的选战让华人开始尝到选票的甜头,对选举也表现出空前热情。时间转至今年,纽约市长选举又拉开序幕,各路参选人马浩浩荡荡,纷纷前往华埠拉票,华人社区再掀选举热潮。

  华裔何时竞选纽约市长

  不过,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选举不再有华裔候选人身处其间,不少民众雀跃了一阵之后,开始感到有些为人作嫁。9月,市长初选投票,相当一部份本坚持“逢选必投”、“有票必投”的华裔选民,发现自己已很难再说服自己上街投票。

  初选结束,福瑞和彭博立即开始了新一轮竞选攻势,华埠比先前更热闹。只是,这种热闹看到华人眼中,更让人有一种与人俯仰的缺憾。拉美裔候选人福瑞在华埠许诺,自己将为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谋福利,而彭博在自己的中文电视广告中,则称自己是“所有纽约市民”的市长,并用中文向观众保证,“齐心协力,成功更多”。

  纽约华人已经成功推选出自己族裔的市议员和州议员,面对这些竞选攻势,很多人不禁遐想:什么时候纽约也能有一位华裔来竞选市长?什么时候华人众多的纽约市能有一位华裔市长,来为“所有纽约市民”、“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服务?

  纽约能有一位华裔市长,或者,华裔能够竞选纽约市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绝不是痴人说梦。50年前,华人还不能移民美国;10年前,华人还不能当联邦部长;5年前,华人还不能当纽约市的市议员;1年前,华人还不能当纽约州的州议员;可是现在怎样?那么,10年后会怎么样呢?20年后呢?30年后呢?50年后呢?

  华人早就当市长

  华人当纽约市长,乍听起来让人难以想象,但在美国一些小城市,华人当市长早已不是新闻。早在近30年前,美国就诞生了第一位华人市长黄锦波。1978年,在美行医多年的黄锦波成功当选为加州喜瑞都市副市长,由于工作出色,黄锦波连续担任了3届副市长,后又担任了两届市长,向主流社会证明了华人参政的素质。

  1983年,来自中国天津的陈李婉若当选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女市长。2003年,香港出生的严挹梅又当选加州硅谷地区洛斯阿尔托斯市的市长,华人女性在美国当市长可谓梅开二度。

  去年12月,无论美东、美西,华人参政都掀高潮,纽约有孟广瑞成为纽约州首位华裔和亚裔州议员,加州则有郭树培就任库比蒂诺市市长,张文彬接任钻石吧市市长,加州还出现赵美心等4位华人同日宣誓连任州议员的盛况。

  据不完全统计,全美华裔民选官员目前已达50位左右,比20年前有了明显增长,这些华人大都曾经或正在担任着美国一些小城市的市长。

  小城市华人市长多

  美国城市有大城市和小城市之分,大城市实行市长负责制,纽约为这种情况。小城市实行议会议员轮值制,即市长由议会议员们轮流担任,每个议员在4年任期内可担任9个月市长。

  议员轮值制是华人在美国担任市长的主要途径,也是华人市长多出现在小城市的原因。加州的华人市长特别多,首先是因为加州的华裔民选官员特别多,以洛杉矶为例,全区88个小城市中,已有20位华人在担任市议员和市长,这一数字约是目前全美华裔议员或市长的一半。

  华人当市长,和华人的支持密不可分。加州那些由华人担任市长的小城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较多的华人。像加州的圣玛利诺市聚居着很多高收入华人,而诞生了首位华裔女市长的蒙特利公园市,华裔居民几占一半。

  如果说华人多是华人当市长的先决条件,纽约华人在数量上已经相当可观。纽约华人目前已占全市人口十分之一,并在快速增长,如果今后能注意将亚裔及其它少数族裔整合在一起,“人多”将不是问题。

  当市长需要的素质

  从过去和现任华人市长的个人经历看,能在美国当市长的华人,大多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移民美国,参政前已在美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早年来美,首先英语可以过关,这是在美国从事任何工作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其次,早年来美可以全面系统地接受美国的教育,不仅学习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到美国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培养领导才能和演讲能力等。最重要的,早年来美可以对美国社会、自己生活的城市、社区有比较充分的了解,不了解自己社区的民意而成为民选官员,是不可想象的。

  美国华人市长多具备十分优秀的个人素质,拥有较高的美国学历,很多人在当选前,已是成功的专业人士。去年底甫任加州库比蒂诺市市长的郭树培,不仅拥有土木工程及公共行政双硕士学位,还曾在圣何塞担任过工程及运作部门经理;蒙特利公园市市长伍国庆是执照律师,而胡桃市市长林恩成是大学教授。

  美国首位华人市长黄锦波早年来美取得医学博士后先是开设诊所,后来才决定从政。黄锦波竞选副市长时年仅35岁,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即使华人市长具备比较优秀的素质,由于族裔文化背景的影响,他们在演讲能力、写作水平等方面有时和白人甚至非洲裔、拉美裔同事相比时,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人市长的接受程度。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活跃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的华人主要来自香港和台湾,来自大陆的较少。相信随着大陆移民在美落地生根时间稍长后,也会有一批杰出人士走上美国的政坛。

  华人市长会越来越多

  从华人在美参政的历史看,华人在美国当市长今后只会越来越多。美国华人参政的历史,虽然可从1895年陈德在旧金山组建第一个华人全国性政治组织“同源总局”算起,但华人真正走进主流政坛,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事。

  二战后,美国允许华人入籍,为华人参政扫除了外部障碍。1946年,邓悦宁当选亚利桑那州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不在美国出生而当选州议员的华人。邓悦宁在美国政坛一直活跃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

  1978年,在美国行医多年的黄锦波当选加州喜瑞都市副市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人市长。时隔5年,陈李婉若当选为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市长。

  此后20年,华人参政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突飞猛进,从市议员、州议员到国会议员,从副市长、市长、副州长到州长,从助理部长、副部长到部长,美国主流政坛各个层面上开始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华人身影。华人当市长,是华人参政向高层次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华人参政规模的扩大,华人市长不断出现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训练和准备

  管理一座城市,无论城市是大还是小,事先都需要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磨练和砥砺,可喜的是,今天活跃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的众多华裔参政者,正在接受或已经接受了这样的前期训练和准备,他们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将会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布什2001年执政以来,在其政府中任命了大约75名华裔官员,包括劳工部长赵小兰、国防部副部长朱思九、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防务管理部助理副部长刘迈克等。其实,在地方上,具有杰出领导和管理才能的华人才俊也有很多。

  以纽约为例,彭博上任之初曾邀请3位华人出任市府要职,他们是标准上诉局局长陈灼康、就业局局长吴贝贝以及健康医疗总监赵启民。虽然3人后相机离职,但是从3人的表现看,都可称为“明日之星”。华埠出生长大的赵启民今年初离任时,彭博大赞其3年的工作,改善了市立医院的服务质量,留下的是“世界级的成功纪录”。

  美东学习美西

  从议政走向执政,使美西涌现出了一大批华人市长,现在,这一成功经验正逐步向美东地区移植。

  2002年,年仅34岁的刘醇逸成为纽约市议会第一位华裔市议员,华人终于敲开在美国最大城市议政的大门。刘醇逸在市议会4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让主流社会听到更多华裔和亚裔的声音,同时也让华裔和亚裔等少数族裔,看到少数族裔积极参政的重要性。

  刘醇逸取得的成绩让人鼓舞,可是更让人鼓舞的,还是刘醇逸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市议会里华裔太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从政”,已经在华人社区造成的影响。

  美国华人参政存在着明显的“西热东冷”的地区差异,今天,落后的美东正在迎头赶上。除了纽约接连在市议员、州议员取得零的突破,与纽约一河之隔的新泽西州重要城市纽瓦克,去年也产生了第一位华裔市议员汤庆波。

  时年70岁的汤庆波对自己的当选并不惊讶,因为在此之前,他已担任市府经理职务一职8年之久,对市政政务已了如指掌。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汤庆波在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致词,在首句“我很荣幸成为纽瓦克首位华裔市议员”后,汤庆波接着表达了和刘醇逸完全相同的希望:“希望这个门打开之后,能有更多华裔后进参与到市政事务中来。”

  “怎么,你是市长?!”

  纽约州高等法院首位华裔女法官凌德丽成为最高法院法官后,曾对媒体说起一件有趣的事:因为在纽约的法院系统里从来没有亚裔法官,就连穿制服的法警、法庭记录员和一般文员中,也几乎看不到黄面孔。因此在她当法官很久后,仍不时会有白人在看到她后惊叫道“怎么,你是法官?!”不知纽约白人看着华人惊叫“怎么,你是市长?!”的那一天何时到来。(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