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徐斌&冯剑桥:回国创业是因为有梦想

2005年11月14日 09:07

  浙江金华市11月1日至2日召开的工科会吸引了许多海外研究生,参加本届工科会的博士、硕士中有两位是从瑞典学成归来的年轻人,他们分别是金华的徐斌和兰溪的冯剑桥。

  徐斌、冯剑桥这两位出生于1980年的青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HKR隆德科技有限公司(瑞典)。在这次工科会上,他们与金华市开发区的高新园区签约了两个高新技术项目:汽车CAN总线及无线设备开发、MMS CAT(彩猫)系统及无线外设。

  公派留学瑞典仍要打工赚生活费

  徐斌和冯剑桥都是宁波大学的毕业生。徐斌是在金华二中读完高中的。冯剑桥是兰溪一中的毕业生。在大学里,徐斌学的是通讯工程,冯剑桥学的是自动化专业。2003年,他们一起通过考试,公派到瑞典Kristianstad大学,在计算机工程学院攻读嵌入式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两年后,两人拿到了硕士学位。徐斌于今年2月份回国。冯剑桥于7月份回国。

  瑞典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但对外国留学生来说,留学的费用就显得高了。虽然留学瑞典期间他俩不用自己出学费,但是生活费、买书的费用少不了。徐斌说,买一本书要500瑞典克郎,每月的房租要2000至3000瑞典克郎。所以在留学期间他们也要去打工,主要是到农场摘草莓、到餐馆打杂,或在学校当助教等。

  每年6月初到7月初学校都放假。这段时间他们就每天到农场帮助摘草莓赚工钱。徐斌说:“别人摘草莓都是开着汽车去,我们只能骑自行车,而且要骑40公里才能到达摘草莓的农场。”北欧的夏季天亮得很早,他们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出发。尽管是夏天,但当地凌晨的气温很低,只有14℃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也就25℃左右。“瑞典农场的草莓不用人工施肥,平时也不锄草,草莓长得很旺,草莓丛有刺,还伴生着杂草。我们摘草莓手常常被刺破。”徐斌说,他们一天可以摘六箱草莓,一箱可赚40元工钱。

  因为距农场路途远,摘草莓的活并不轻松,当地人一般都不愿干。有一次,摘完草莓回家,冯剑桥的自行车轮胎坏了,就把自行车放在徐斌的车后,两人推着两辆叠起来的自行车一前一后走着。一会儿,走在前面的徐斌感到后面没声音了,回头一看,冯剑桥竟然睡着了,闭着眼睛还在推着车走。

  严格的教学制度

  两年的留学生活给冯剑桥、徐斌很丰富的生活经历,特别是从瑞典大学严格的训练中学到了本领。瑞典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如果导师说要在晚上12时前交项目研究报告,你迟到1分钟交的话,就要扣10分。而有些研究项目,一过规定时间,导师就不看或者就给你打不及格,让你重新做。因此,他们俩从不敢马虎。

  学校实验室24小时开放。从他们住的地方骑自行车到学校需要20分钟。北欧的冬天很冷,有时候自行车都被冻得打不开锁。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就把铺盖带到实验室,吃住都在那里。徐斌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曾在实验室里待了六天六夜。他们所学的嵌入式系统是一项非常先进的技术,广泛运用于高端电子产品中。这种技术在欧美运用比较广泛,在我国特别在我省还刚刚兴起。

  徐斌介绍,在瑞典的学校里,只要在上班时间,学生问老师问题,老师都会非常耐心地解答和辅导。在瑞典留学两年,他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如期拿到了学位。他们的导师有很多研究项目,他们也跟着做了不少,有些项目他们也可以拿到一些经费。今年2月,徐斌回国后被温州一家企业以15万元的年薪聘为工程师。

  回国创业是因为有梦想

  冯剑桥、徐斌获得硕士学位后,本来有机会留在瑞典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瑞典读博士可以直接拿到相当工资的钱,生活费不用愁。但徐斌说,他回国的原因有好几个,一是父母希望他回来,二是女朋友在国内,第三更主要的是国内创业的机会吸引着他。徐斌在大学的时候就成立过一个网络科技公司。他说,那时候最多的一天挣了8000元钱。冯剑桥也这样认为。现在他们手上有不少项目,想趁年轻有创业激情的时候干一番事业。

  徐斌介绍,他们的公司在国外已有业务订单,在温州他们有研发中心,在金华也有办公室。他们希望今后将研发中心搬到金华。

  徐斌说,在这次工科会上,市侨联主席高昌明给予热心帮助,使他们有机会直接与家乡的企业合作,通过工科会这个平台,认识了更多的合作伙伴。(来源/金华日报/作者 吴频频)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