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踏访金刚亥母洞感受西夏神圣文化

2005年11月14日 10:07




金刚亥母洞(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中新社兰州11月13日电 (作者 王华 殷春永) 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城南30里处的金刚亥母洞,是中国唯一保存下来的最原始的金刚亥母洞遗址,它开凿于西夏时期,一度是佛教圣地。

  从武威市区驱车,不久即到祁连山脚下,笔者方知金刚亥母洞坐落于山麓之上,此地险峻,黄土环顾,少见村落草木,山鸡野兔徜徉其间,遥望上去觉得洞窟煞是“落寞”。

  洞窟因供奉金刚亥母像而得名。据悉,金刚亥母是藏传佛教密宗本尊之一的胜乐金刚明妃,所有空行母的主佛,其塑像面目狰狞,全身半裸,肚微拱,状似孕妇,手持佛器,脚踩一小鬼,意为降魔。当地人对亥母异常信奉,敬呼“孩母”,称在像前许愿可得子。

  此间传说,释迦牟尼讲经时,有24位空行母听完密法后,来到这里举行供能会,并加持了此地。公元904年农历正月二十五,天降甘霖,碧云天中出现彩虹,5位金刚亥母化身为5位姑娘同时降生在附近村中,自5岁起,她们每逢生日,便至洞中会供,胜乐二十四境的空行母亦前来应供。

  两年后,因一亥母屡次赊肉,债主张屠夫暗中尾随前来索钱,亥母见状,纷纷腾空,但名曰宝贝母的亥母脚却被张屠夫抓住,于是她的肉身便停留人间,达300余年,直至六世达赖仓样嘉措到金刚亥母洞,发现了她的化身舍利,放入土塔,装藏供养。

  沿着狭仄的山路攀行,谷底与路道两旁碎石分布。抵至洞前,印入眼帘的是紧挨着的4个洞窟以及洞前一段宽敞平地,地上铺满旧时方砖,墙壁地基走线皆清晰可辨。

  “史料记载,此地原为藏传佛教寺院。”一同前来的武威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亥母入塔后,洞外就开始建寺修塔。经考察,4周的几座山头上都有塔基,且很具规模,目前仅剩下一座。”循他所指,只见一座废塔在不远处静立着,像是在悲凉的秋风中诉说,亦如坚守着曾经的辉煌。

  守洞的老者打开了修缮完好的一门,窟深数丈,笔者在其中看到了4尊一米见方的舍利塔、亥母塑像以及一些不同造型的小塔。这位老人说,洞中有许多类似的小泥塔,34厘米高度,在一些打碎的泥塔内部,人们总能发现一张写着西夏文或藏文佛语的纸条。

  “由于亥母洞石质不佳,元代至民国年间几遭地震破坏,大量文物被埋地下。如今,其余3洞仍未清理,至于其间还有什么文物,不得而知。”文物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过,这里所出土的文物早已让人折服。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大量西夏瑰宝曾在这里出土,有西夏文书、大量佛经和唐卡,还有鸟形绣花鞋、石刻造像、印花绢帛残片、瓷壶等,其中,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卷》的发现为证实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早使用泥活字印刷的国度提供了实物依据。

  西夏立朝近200年,创制了独特的文字与文化,古凉州因粮畜富足而成其陪都,但随着政权被蒙古铁骑摧毁后,相关史料逐渐散失。至今,西夏老百姓如何生活,仍鲜为世人详知,集中国国史之大成的《二十四史》中也没有记载。

  此间人士认为,有近千年历史的金刚亥母洞堪称一天然的西夏博物馆,对于研究西夏社会政治和党项族民俗风情很有意义。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