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民族英雄的起点——郑成功招兵树

2005年11月18日 14:10




  郑成功招兵树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深澳古镇总兵府大门外,树高18米,周长约17.27米,苍劲挺拔,树干、树根浑然一体,日前被专家认定为广东省最粗古榕;该树以特有的风姿神韵招徕游人墨客,常年来此考古溯源、瞻仰览胜的海内外游客超过30万人次。

  这株名木栽于始建总兵府的明万历四年(1576年),树龄已达429年。清顺治三年十二月(1647年1月),郑成功曾数次于这株榕树下检阅兵将,发出民族的豪壮呼声,成为这位民族英雄光辉一生的起点。此后10多年间,郑成功多次登临南澳岛,部署作战事宜,训练兵马,操演水师,成为郑成功东征驱逐荷夷、收复祖国宝岛台湾的重要基地之一。

  海峡两岸人民为缅怀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光辉业绩,把这株古榕尊为“招兵树”。如今,在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展出的巨幅照片《郑成功在南澳岛招兵处》,就于此拍摄。

  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沧桑,造就了“招兵树”十分奇特的根部。高两米有余、10多人手拉手才围得拢的古榕根部盘根错节,千姿百态,有的似笔直的墙壁,有的像多姿的浮雕,有的如大幅泥石流瀑泻,有的却巧妙地构成树洞柴亭,远看宛如战马奔腾,近看又像稳立于地面上的指挥亭,令人观之叫好不绝。

  近几年,南澳县有关部门把古榕列为重点保护古树,砌起环树保护墙基,精心装扮周围生态环境,促使“招兵树”呈现生机勃发之势。并先后在“招兵树”近傍立上石碑和郑成功雕像,纪念郑成功以南澳为招兵举义、收复台湾重要基地之一的史实,再现了民族英雄当年的凛凛威风,让子孙后代永世怀念他坚决捍卫祖国完整和统一的历史功绩。同时在“招兵树”的对面,筑砌了由23块明、清时期珍贵碑记石匾组成的碑廊,架起鸦片战争期间南澳驻军装备的8000斤大炮和6000斤大炮。投资800多万元人民币,兴建中国沿海第一座总兵府陈列馆、修复了全国唯一的海岛总兵府,与“招兵树”相映形成蜚声中外的名胜古迹和游览佳境。

  “招兵树”已成为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绿色文物和无价珍宝。(中新社/李怡青 许国 吴俊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