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加拿大联邦大选 华人应该成为赢家

2005年12月01日 09:09

  正当整个北美地区都在准备过年度最大的节日――圣诞节的时候,加拿大政坛再次发生动荡,由联邦保守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在11月28日获得另外两个反对党,即新民主党和魁北克政团的支持通过,现任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政府在执政17个月后应声倒台,他在翌日会见加拿大总督Michaelle Jean,申请解散议会,并举行全国大选,投票将在明年一月中旬举行。这是加国首次有少数政府在不信任动议通过下倒台,同时竞选活动横跨圣诞和新年,可谓相当罕见的政治现象。不仅如此,从目前民意支持率来看,尽管走中间路线的左翼政党自由党依然领先,但无法达到过去大选纪录中可以赢得多数政府的40%门槛,右翼的保守党紧随其后,也不无可能赢得少数政府的组阁权,而本来跟自由党合作的极左翼新民主党在全国的人气高涨,预期可在大选中席次再有增加,至于主张独立的魁北克政团则在魁北克省一枝独秀,将会赢得该省绝大部分议席。

  联邦自由党的倒台其实也在预料之中,因为在2004年曝光的加拿大“国家统一计划”即所谓的“赞助丑闻”内幕,由高莫瑞法官进行调查后公布,引发民众极大反弹,而马丁政府为了讨好选民,不惜在短时间内大开支票,大撒金钱,总额达百亿以上,再加上马丁不愿意对合作的新民主党释放任何政治资源,最终导致反对党下决心携手,以政府已不再具有道德权威来领导这个国家为理由完成倒阁过程。其实,对联邦自由党来说,在过去的12年中,已经连续4次赢得大选,其中克雷蒂安领导的政府3次赢得多数政府地位,形成自由党在联邦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在西方七大工业国当中,仅次于日本自民党长期执政的纪录。直至“赞助丑闻”爆发,自由党的统治才发生动摇,并导致了马丁少数政府的短命执政。这再次证明政治学上的黄金定律: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总理马丁虽然将赞助丑闻的政治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并把矛头指向前总理克雷蒂安及其亲信,但他毕竟在克雷蒂安内阁担任财政部长达10年之久,选民显然不会相信他全不知情。但是,马丁平衡理财的能力,以及他千方百计利用行政资源来“绑桩”讨好选民,再加上选民对保守党执政能力的怀疑,使自由党依然有相当大的胜选把握。然而,人心思变的情绪是否会在大选中发酵,谁也难以预料。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加拿大联邦大选,将会是历史上最为激烈的一次选战,许多政治分析家也不讳言指出,这次选举将会是最为残酷,互泼脏水最为严重的一次大选。

  选情的激烈对加拿大的华裔来说,当然是一次展示政治实力和提出政治诉求的良机。尤其是在决定大选命运的两个超级战区,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和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华人大量聚居,数量足可以左右好几个选区的选情。虽然在以往的投票中,华裔被视为是联邦自由党的铁票,但是这次自由党的赞助丑闻,以及主导通过同性婚姻法案,还有近日对歧视华裔人头税问题的处理方法,都在华人社区引发极大的争议与反弹,要赢得支持殊不容易。同样,保守党要争取华裔选票,也必须打破华人的疑虑,让华人深入了解其政纲,这也不是一件易事。

  可以预计的是,各个政党及其候选人都会讨好华裔选民,党领袖也会到唐人街拉票催票,作为全加拿大第三大族裔,华人应该如何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可以考虑。首先,不要盲目成为某个政党的铁票,而是在了解各个政党政策纲领的基础上做出判断,更要乘机提出华裔社群自己的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不然,就会重蹈以往选举前被捧为座上宾,选举后就被忘记的覆辙,成为政党的工具,却得不到政治分配的利益。其次,要鼓励各个政党的华裔参选者,但也不要陷入“华人投华人”的廉价族裔思维模式,在加拿大,华人参政应该从“重视人头”阶段上升到“重视质量”阶段,这样才能推动更多有才华有水准的人出来参选,形成华人参政素质的良性循环,改变华人参政是“比烂”,是“蹚浑水”的局面。再次,要超越两岸三地的区域差异和政治差异,展现加拿大华人整体的政治实力,冲高投票率,让各个政党刮目相看,并对华裔社群释出实际的政治资源。

  在未来的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开票之后谁执政谁在野,谁争得的席次多席次少,政党之间总有输家赢家。但是,在这场短兵相接势均力敌的大选中,华人如果动员得当,参与积极,投票率高,那就笃定成为只赚不赔的赢家。(来源:《世界日报》社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