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受被辱等事件影响 近期中国赴马留学人数渐减少

2005年12月09日 09:44

  华声报北京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蔡志明透露,最近在马来西亚发生的数起中国学生被杀害、以及数起中国妇女被强奸、虐待以及侮辱等事件,已影响中国新生到马国留学的人数,单单是今年11月份,中国留马新生人数已减少了66人。

  他指出,尽管减少的中国新生人数不多,但是,对高等教育部来说,少了一个也是很严重的事情。

  他说,去年1月至11月,到马国求学的中国新生人数是2293人,今年同时期的人数是2227人。

  至于新生人数减少的原因,他认为,是上述不良事件的后遗症。“根据今年1月至10月的中国新生人数与去年同时期的比较,是增加了33人,可是,到了今年11月份,人数却锐减了66人。”

  他希望马来西亚私立大专学府加强安全措施,而学生本身也要提高安全意识。

  据日前报道,最近在森美兰州汝来,一名中国毕业生在回国前出售汽车换取现款时被人谋杀。不过,蔡志明说,这起案件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应,因为多数留学生没有在马来西亚买车。

  他说,他本身接获近20通家长的询问电话,另外一些家长则直接联络在马来西亚求学的孩子。“无法联络上孩子的家长,就拨电给我们。我们可以理解中国家长的忧心和紧张,毕竟他们只有一个孩子。”

  “有些家长还询问,现在送孩子到马来西亚求学,人身安全是否获得保障?”





进入相关专题: 中国留学生伤害案频发 海外安全敲警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