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留学人员回国生活、就业和发展问答

  留学回国人员怎样办理户口手续?

  1、公派或自费出国的留学人员,回国后要求在原户口所在地恢复户口的,派出所可以凭归国留学人员的出国护照,依据原户口注销登记直接办理恢复户口手续;理由正当,需要在本市、县内其他派出所辖区登记户口的,落户地派出所可以凭归国留学人员的出国护照及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户口注销证明(证明中应载明户口注销前户口登记的详细内容),办理落户手续。

  2、需要跨市、县安置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属于国家统一分配的,凭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的有关证明,由接收单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不属于国家统一分配的,凭护照和接收地市、县以上人事部门证明在接收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3、获得博士学位或调整到国家重点项目的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及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凭省以上人事部门的有关证明及户口迁移证明,可办理家属及未成年子女的户口随迁手续。

  自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怎样计算工龄?

  1、公派出国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在批准出国留学的期限内,国内工资由原单位照发,国内计算工龄。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批准攻读博士学位期限内,国内计算工龄。公派出国攻读学位的在职人员,在学习期限内的国内工资待遇按国内同类人员的有关规定办理。

  2、公派留学人员,凡是由原单位发放工资的,其在批准的国外延长学习期间的国内工资照发。未经批准逾期不归的,1年内停薪留职,1年后是否保留工职,视不同情况由派出单位决定。

  3、在职人员获准自费出国留学的,从出境的下1个月起停发工资,保留工职1年。

  4、在职人员自费出国留学回国工作后,出国前工龄可以保留,并与回国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工龄。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参加工作的,其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年限,国内计算工龄,工龄计算办法与公派留学人员相同。

  5、在职人员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后,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也计算工龄。

  怎样办理国外学历评估?

  由于各国教育制度、学位名称及学位授予办法不尽相同,国内众多用人单位对外国的教育和学位制度缺乏了解,难以确认外国教育机构颁发证书的真伪和层次,致使一些留学人员迟迟不能落实工作单位,或者虽已就职,但在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方面也遇到麻烦,为使留学人员所获学历和学位证书得到合理认可,帮助国内用人单位妥善解决留学人员应享受的相应待遇,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从1992年开始对留学人员在国外所获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评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有条件从事学历评估的机构。

  需要提供的评估材料包括:

  1、出境前最后学历学位证书证明;

  2、国外学历证书复印件,验看原件;

  3、国外学习成绩单或论文引言复印件,验看原件;

  4、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原件;

  5、护照复印件,验看原件;

  6、申请人留学所在院校的国际互联网(WWW)网址。

  北京地区的申请者,本人须持应交证件及有关材料,直接到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办理评估申请,填写“留学回国人员国外学历评估申请表”,并交一定数额的评估费和证书翻译费。

  外埠地区的申请者,应将评估材料及证书交地市级以上人事部门或当地留学服务中心审核,并在复印件上注明“此件与原件相符”,加盖单位公章和经办人签字后方为有效。评估费通过邮局汇至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汇款单上注明:XX国学历评估费。

  评估完成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时间。

  回国做博士后怎样联系、申请?

  申请程序:

  1、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或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索取《博士后申请表》等申请资料。

  2、请中国使(领)馆教育处(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意见》表上签署意见。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或申请人本人直接递交国内所申请单位审批。

  3、申请人如对国内有关单位的情况不了解,可以通过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帮助推荐,为其联系做博士后的单位。

  应递交的申请材料:

  ①《博士后申请表》;

  ②《专家推荐信》;

  ③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通过博士论文的有关证明材料;

  ④《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意见》(现在国外的留学博士应提供)

  ⑤《留学博士回国做博士后意向书》(凡需要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帮助其向国内有关单位推荐的留学博士必须提供)。

  中国博士后流动站信息

  国家博士后管委会的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里和平里中街7号;

  电话:84206942;传真:84206942

  留学人员回国进行科技成果转让时,应向投资处提供哪些材料?

  投资处在为留学人员提供科技成果转让、产品开发等项目服务时,留学人员首先应向投资处提供有关的项目文件,并包含如下内容:

  1、 项目介绍

  ①项目简介及发展概况;②科技水平及技术可行性分析;③市场需求;

  ④该技术是否已在所在国开发并生产,是否获得所在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请注明主管部门的批准文号)。

  2、生产条件

  ①生产原料;②厂房、电、水、汽等生产设施;③生产设备。

  3、生产工艺流程

  ①生产工艺技术主要内容;②各项技术性能指标。

  4、投资概算

  ①厂房;②设备;③流动资金;④配套生产设施。

  5、经济效益分析

  ①产品生产成本;②管理成本;③利润分析;④回收周期。

  6、环境保护

  ①有无废水、废汽、废渣;②相应的保护措施。

  7、转让条件及合作形式

  ①技术转让许可方式(一次性转让、技术入股、其它);②转让费用;

  ③合资或合作的条件。

  并请说明项目所有权是属本人还是他人。在可能的条件下,请附图片说明和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另请附上个人简历及详细通信地址、电话、传真及E-mail号。

  留学人员回国结婚怎样办手续?

  公派留学人员持护照、使(领)馆出具的未婚证明,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换取结婚介绍信,到民政机关办理处或投资事务处索取以上表格。

  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如何办居住证?

  北京市政府为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制定了《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的若干规定》。规定明确,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不受其出国前户籍所在地限制,在领取“居住证”之后,可长期居留,也可短期工作,来去自由。

  办理了“居住证”后,持有中国护照的已取得北京市常住户籍的留学人员,凭“居住证”,可享受评定职称、创办企业等优惠政策。持中国护照的未取得北京市常住户籍的留学人员,凭“居住证”,可不再办理户口《暂住证》,在购房、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享受北京市市民待遇及评定职称、创办企业等优惠政策。已加入外国籍的留学人员,凭“寄住证”,可享受申办两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一年多次出入境签证、创办外资或合资(合作)企业等优惠政策。

  那么什么样的留学人员可以办理“居住证”呢?规定说明,凡是中国公派或自费留学人员中来京短期创业、来京工作、已有国外长期(永久)居留权或已加入外国籍的具有学士(含学士)以上学位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均可办理。

  持中国护照的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要求取得北京市常住户口的,凭“居住证”由北京市公安局按有关规定办理入户手续。

  在京入户留学人员,其配偶及18岁以下子女可以随迁,不交纳超生子女费;身边无子女的,可随迁一个已工作的子女。对短期回国来京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合约的形式提供住房;对持中国护照的,凭"居住证"可在本市行政辖区内购买商业房、经济适用房、批准上市的已购公房。

  如果要申办“居住证”需要哪些步骤呢?北京市这次提出要简化手续,为留学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此成立了北京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申办者需填写《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申请表》后,携带中国护照、国外长期(永久)居留证明及复印件两份或外国护照及复印件两份或身份证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具的《留学人员回国证明》及复印件两份,国外学历或学位证书及复印件两份、或国内专业技术职称证书与国外进修证明及复印件两份,用人单位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及复印件两份,近期两寸照片三张到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办理有关手续。

  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地址:海淀区东王庄33号楼3层,咨询电话:62399226、62399227。

  留学人员来京工作怎样办理入户手续?

  基本条件:

  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派或自费留学人员中具有学士(含学士)以上学位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办理程序:

  1、外地留学人员到北京市属各单位(包括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工作或到北京地区兴办企业,持单位接收函及其它规定材料到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办理申请手续。

  2、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审核后,由北京市人事局审批并颁发《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

  3、留学人员本人凭《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和相关材料到市公安局办理入户手续。

  申报材料:

  1、填写《引进留学人员审批表》

  2、单位接收函或工商营业执照及复印件二份

  3、《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及复印件二份

  4、中国护照及复印件二份

  5、国外学历(学位)证书及复印件二份或国内专业技术职称证明和国外进修证明及复印件二份。

  6、出国后仍保留公职的留学人员需提交原单位同意调整工作单位的证明。

  摘自:中国留学人才网(由中国国家人事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办)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