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吴道子为唐玄宗画钟馗捉鬼

2005年12月19日 17:02




吴道子《送子天王图》

  吴道子《送子天王图》,又名《释迦降生图》,是写释迦牟尼降生为净饭王王子的故事。作品现藏日本大阪市美术馆。

  吴氏作品多多,然而到现在,一片真迹也没有了。其吴氏风格只能从他的传人与受他影响的莫高窟唐壁画中领略一二。

  传说,唐玄宗有一次从骊山回宫,身体不适,太医治了一个多月,也不见效。有一天晚上,玄宗在睡梦中梦见两个鬼,一个小鬼身着红衣,偷了杨贵妃的紫香囊和玉笛,绕着大殿奔跑玩耍。大鬼身穿蓝袍,头戴破帽,袒露一臂,正手执宝剑,追捉小鬼。捉住小鬼以后,割掉小鬼的眼睛,然后撕吃他的身体。玄宗大惊,问大鬼:“你是何人?”大鬼说:“我就是多次参加武举考不中的钟馗,羞见江东父老,所以触阶而死,感谢皇上用蓝袍为我殓葬,现虽在九泉之下,仍发誓要为皇上斩除妖孽。”说完,化作一片红光飞驰而去。玄宗醒后,出了一身虚汗,顿时身体清爽。不久,病就好了。

  玄宗病好之后,就把吴道子请来,把自己的梦讲给他听,要他按照梦中的样子画一幅画。吴道子立即展纸挥毫,很快便画成一幅《钟馗捉鬼图》。玄宗重奖了道子,命画工摹拓镌版,印赐两府辅臣,并传告天下。此后,一到岁末,家家都在门上张贴此画,以驱鬼避邪。

  吴道子(约689—795),阳翟(今河南禹县)人。

  自幼孤贫,曾从师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未见成就,遂改学绘画,远师张僧繇,近法张孝师,能融书法、舞剑、绘画于一体,在民间名声大振,遂被玄宗召入宫中,成为宫廷画家。

  吴道子多才多艺,人物、佛道、鬼神、山水、草木、禽兽,无所不能,有“冠绝于世,国朝第一”之赞誉,号称“画圣”,并有“三绝”之一的美称。所谓“三绝”,即张旭的书法,裴曼的剑,吴道子的画。“三绝”形成的缘由很巧,有一次,他随驾去洛阳,正好遇见舞剑名家裴曼和书法家张旭。裴曼请道子在天宫寺作一幅壁画,裴曼舞剑助兴,此时张旭也书兴大发,笔走龙蛇,写下了一壁狂草。洛阳人士大开眼界,曰:

  “一日之间,获观三绝。”

  对于吴道子的艺术成就,唐代画论家张彦远有过详细的分析,认为吴道子古今独奇,堪称“画圣”。他的绘画的高超之处,在于他对线条艺术表现的贡献,其线笔势圆转,正侧深斜,卷褶飘举,观之宛然“天衣飞扬,满壁风动”,故有“吴带当风”之说。

  吴道子的画,当以佛画最为著名,而佛画的成就,在于佛画形象的中国化,不仅衣着中国化了,而且面貌也中国化了。如在《送子天王图》(此图一直被认为是道子之名作,现研究表明,此画乃吴派传人所画。由于吴的真迹已经不存,此图足以表明吴氏之风格)中,天王和众神明显带有中国道教之风,净饭王与王后,颇像中国的皇帝与皇后,神所骑之瑞兽,也像中国龙的变种。外来宗教题材,在吴氏笔下,完全汉化了。这种宗教题材的汉代之风,一直影响到宋、元、明、清,如北宋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卷》、元代永乐宫壁画、明代法海寺壁画等。与之相抗衡者,未之有也。(来源:国际在线)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