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盘点2005展望2006:美加州华裔参政表现进退互见

2005年12月23日 09:30

  华声报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华裔2005年的参政表现可说进退互见:成功得到另一席加州众议员席次,攻下新的处女地,是今年华裔交出的亮眼成绩;在地方选举上,比起2001年的全盛时期,今年成绩明显不如往年,不到一半的成功率,令华裔社区感到挫折。

  展望2006年,不仅部分城市市议员改选将可能牵动华裔在市议会的生态,而且面临加州众议员改选,华裔在州议会的席次也将有另一番局面。至于加州税务委员江俊辉及州众议员赵美心,是否能双双打败强敌,同时当选全州性的民选官员,为华人参政写下崭新一页,也令人期待。

  2005年南加州地方选举,有9人角逐市议员、水局理事,17人角逐地方学区教委、社区学院理事,共26名华裔参加选举。然而,或许因地方选举绑着公投提案,增加了选情的复杂性,或许因华裔无法在通讯投票上取得绝对优势,华裔在地方选举上的表现并不理想。

  学区方面,扣除圣玛利诺张志坚、严正、艾尔蒙地高中文华东及嘉伟袁忠良等4名“不战而胜”华裔外,真正通过选民考验的候选人,仅哈仙达拉朋地张金生、蒙地贝娄周本立、波莫那黄恩祖、ABC欧阳蓉,艾尔卡蜜诺社区学院甄环宇及圣安东尼山社区学院陈淑卿6人,其余如核桃谷李安岳、天普陈祥宁等老将、新秀落马者不少。

  市议员及水局理事选举,华裔参选人也无法取得优势。除西柯汶纳黄思宁、艾尔蒙地顾静才等老将意外落马外,钻石吧张文彬也一路苦战才获连任。而核桃谷水局出现首位华裔女性理事张玲龄,是今年地方选举较值得一提的华裔成就。

  即便如此,2005年的华裔参政成绩仍有可喜之处。托伦斯市议员刘云平,成功击败群雄并起的共和党对手,递补因病逝世的现任州众议员高登席次,成为继刘璇卿、赵美心外,南加州第三名华裔州众议员。

  另一方面,曾担任丽浪多滩市两任市议员的华裔甄荣峰,则以压倒性票数,成为该市首位华裔市长。而华裔参政版图,也因黄恩祖、甄环宇的当选,继续横向扩张。

  展望2006年华人参政之路,最令人期待的,是更多华裔投入全州性民选官员选举之路。

  多年前以最年轻的黑马之姿,当选加州税务委员的江俊辉,因现任加州检察长洛克耶决定竞选加州财务长,现任主计长魏斯理计划转换跑道参选州长,决定任期届满后参选加州主计长。

  即将届满卸任的加州众议员赵美心,也决定参选江俊辉留下的加州税务委员职务。两人若成功获选,将写下全州民选官员中,同时拥有两名来自南加州华裔的历史新页。

  至于加州众议会在2006年也将有番新局面。南加州赵美心、刘璇卿及北加州陈焕瑛任期均将届满卸任,虽然蒙市市议员伍国庆,表态竞选赵美心留下的空缺,但在尚未有更多华裔表态参选情况下,预料明年华裔众议员席次势将减少。

  2006年,华裔在地方选举上更不会缺席。包括参选核桃市议员的王秀兰,及鄂志超、张胜雄、戴守真表态角逐亚凯迪亚市议员等。这些华裔候选人,是否能全数当选,或互相影响导致席次欠佳,明年即可见真章。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