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加华裔参政:卑诗省青黄不接 安省亚省亦难突破

2005年12月27日 10:29

  在过去10年所举行的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卑诗省都是全国最多华裔胜出的省份,但这次大选,至今只有4个华裔代表各大政党参选,令华裔候选人的数目跌至10年来的新低。华裔今年也未能在安省和亚省突破10年来的困局,始终未有人在安省代表联邦自由党,以及在亚省代表保守党参选。

  社区未能配合候选人

  时事评论员陈志动认为,华裔在卑诗省参政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情况。陈又认为,华人社区未能做到前呼后应,愿意助选或加入党组织的人也不够多,以致未能配合在前方的华裔候选人去竞选。

  另一位时事评论员徐明耀则认为,这是去芜存菁的现象:“过往有些参选人,有什么都会去竞选,素质比较参差,失败的机会也大。筛一点出去反倒是好现象。”

  广义参政愈来愈踊跃

  但陈志动和徐明耀都不认为这是对华人参政的打击。徐说﹕“我觉得华人参政的意识仍然很强,参政还有评论、助选和投票。从比较广义的参政来说,卑诗省的华裔(参政)愈来愈踊跃。”

  陈志动也没有感到灰心,因为他发觉华裔踊跃参选的时候,政治气候都比较明朗,如情况改善,相信会有转机。

  邹至蕙战果是关键指针

  今届大选中,安省的华裔候选人比上届少一半,只有5人参选。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认为,过往华人参选成绩欠佳,令今届参选的华裔未见踊跃。他认为,今届大选华裔候选人的参与程度,可能有更深层的意义,“是否因为华人社区有些人,开始反省参选过程,是否应该有些改变”。

  多伦多大学的方伟晶认为,这次选举对安省华裔参政十分重要,需要更多华裔当选,才可把华裔参政推向更高的层次。他认为,第三度参选的新民主党候选人邹至蕙能否胜出,也是华人参政的关键指针,因她是个资深政治人物,若未能当选,可能会令华人社区感到失望。

  安省无华裔代自由党出战

  安省是自由党的票仓,自由党在今届大选继续保持在过去10年来,都没有华裔候选人在安省代表该党参选的纪录。联邦公民与移民部长胡平藻(Joe Volpe)解释说﹕“在华裔聚居的选区,华裔社区与他们的国会代表建立了很密切的关系,华裔社区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踢走这些人。由于(华裔)社区似乎对现有的国会代表感到满意,因此,(华裔)社区也没有培养自己的候选人去参选。”

  胡平藻又说,另一个原因是,过去10年的大选,没有太多现任国会议员退位让贤﹕“如果有现任议员退位,有志做国会议员的华裔,会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亚省无华裔保守党候选人

  亚省的联邦保守党也出现类似情况,过去10年来都没有华裔代表该党出战。时事评论员黎永亮认为,由于亚省是保守党的票仓,华裔难以与现任议员匹敌。他认为,今届大选亚省华裔候选人数创下10年新高的数字,只是反映人口的转变,华裔人口增加,参政人数上升,也不足为奇。

  黎永亮认为,三华裔参选对当地华裔社区是一个鼓舞,可能会促使一些华裔选民投票给他们。但他也指出,亚省华裔主要聚居在保守党国会议员阿布隆斯的选区,该区的移民人口占27%。他又说,三个华裔候选人参选的选区,华裔人口不是最多,再加上他们代表的政党在亚省支持率薄弱﹔面对保守党强劲的气势,华裔选票难以协助他们当选﹕“他们的背景主要是在主流社会服务,他们在政纲和背景方面,都不是纯粹为了争取华裔选票,而是希望吸纳比较广泛的支持。”

  至于绿党华裔候选人刘连添参选的爱民顿-索活特园选区,约有13%的移民人口。陈国楷在上届大选败北后,这次再代表新民主党在卡加利北中,迎战曾竞逐保守党党魁的该党国会议员普伦蒂斯,该区移民人口逾18%。杜耀宗代表自由党在卡加利东,迎战保守党议员奥巴尔。黎永亮说,这个选区是南亚裔移民聚居地,现任议员又是南亚裔,他在选区根基颇深,杜耀宗要击败对手并不容易。(来源:星岛日报)




相关报道
   · 30华裔参选 大温哥华地区华人参政展新局
   · 加拿大华裔参政论坛吁华人争取权益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