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留学人员企业家周治明:创新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2005年12月30日 14:14




周治明博士。(神州学人/安燕琪 摄)

  在“留交会”采访报道期间,在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中心的极力引荐下,记者结识了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一家知名留学人员企业的老板,他就是美资公司——海聚(Hydraer)高分子材料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治明博士。

  被不少人称为学术有成、实干、具有民族感情的留学人员企业家的周治明博士,此次活跃在“留交会”众多的交流和论坛场合。他说,每个留学人员都在追求价值,但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周治明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先是留校做了七年教师。1990年,他有机会出国到英国攻读高分子材料学博士学位。1994年,他又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作博士后,继续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在美期间,他曾任AGULA科技公司资深技术专家,产品开发负责人;他还曾担任BOSSDA公司总裁及多家美国公司的顾问。

  1997年,周治明开始在著名的3M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的粘合剂及涂料高级技术专家,并曾任3M公司粘合剂学会主席,荣获3M全球技术创新大奖。据说,周博士在粘合剂及涂料领域拥有40多项美国、英国和PCT发明专利,并已广泛用于汽车、电子、医用及建筑工业,产品销售达数亿美元。

  自称早在1995年就上网浏览CHISA(神州学人网站)的周博士说,在3M公司工作时,他有机会经常回国,回国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国内经济发展迅速,是自己回国创业的好时机。2005年8月,周博士选择了回国创业,他熟悉的广州自然成为他创业的首选地,他选择了落户在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中颇有影响的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

  周博士领衔的海聚高分子材料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已通过专家评审,被认定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它主要从事高性能、功能化新材料的创新、制造和产业化,自主研发出绿色环保、无污染、无溶剂的高性能环保涂料、水性光油、高性能强力水性粘合剂、光固化涂料和功能化环保涂料等系列产品,在高分子材料的创新、深加工制造和产业化方面达到先进水平,市场效益和市场前景都很好。

  以他多年在美国多家公司企业工作的经历,和他回国创业以来的亲身感受,周博士深有体会地说,当前中国必须鼓励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在他看来,创新是一种文化、一种心态和一种不断求变的创造过程,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还包括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等。

  “研究的目的是探求知识,而创新的目标是追求财富。”周博士认为,研究是花金钱探求知识,而创新是将知识转化为金钱。在他看来,第二个“金钱”要比第一个“金钱”大,因为创新要追求更大的回报,创新的目标一定是追求价值的最大化。他说,企业的创新必须以市场价值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团队、专家知识优势,包括市场信息、专业知识、应用过程、发展趋势为资源根本,系统制定出具体的创新目标,不拘一格地创造出不仅新颖、而且价值最大的新产品、新方法、新模式和新理念,才能实现创造财富的目的。创新需要有很大的包容心,很多的尝试,创新是运用新想法和综合知识来加强竞争力,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社会效益的过程。

  “但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我们应该允许出错。”周博士说,在3M公司,天天都有创新,而且有专门的研究小组对这些创新进行考核,做可行性报告。如果这个创新非常好,大家就会尽力尝试。他说,3M公司已经形成制度,就是用一种很开放的心态鼓励创新,允许犯错误,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人创新,创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周博士强调,对于企业来说,拥有和注重理念的创新,比拥有金钱更重要。他说,金钱固然重要,当你做生产时,从目标、研发到生产,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是事实。“但理念的创新更重要,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当企业能够整合现代社会的各种资源时,‘灵机一动’就可能带来巨额财富。”周博士说,这就是创新最大的特点,这就是知识经济最大的特征,“雅虎”、Google、ebuy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据说,公司业务繁忙的周博士经常应邀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MBA和EMBA班、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EMAB班讲课。他还是美国《应用聚合物》杂志和英国《高聚物》杂志的长期审稿人。他还曾召集并主办过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的专业技术高层交流,包括3M与GE、3M与BASF、3M与DOW、3M与汉高、3M与BAYER、3M与BP等。在2005年中美涂料、胶黏剂行业高峰论坛中,他还获邀同全球最权威的涂料、粘合剂及密封胶咨询公司CHEMQUEST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莫丹尼(Dan Murad)先生,为峰会全球特邀嘉宾。

  周博士说,如今中国明确提出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大力强调科技的自主创新,并把留学人员当作科技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源泉,这就要求广大留学人员肩负起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责任,无论原始自主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创新,都需要留学人员始终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更大价值。(来源/神州学人)



编辑:唐伟杰】


进入相关专题: 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