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一人一台戏 大陆布袋戏面临失传

2005年12月30日 15:53




  10月23日上午,京台民间民俗文化展演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中心广场举行。作为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来自台湾民间的台湾布袋戏团的表演让北京观众大饱眼福。

  中新社长沙12月30日电 作者 白祖偕 刘倩倩

  在屋前的空地里,60多岁的刘永章打开戏担,用扁担支起布囊,用木头搭起小戏台,然后用各式各样的木偶和它下面垂着的一块蓝色印花布,为村民们耍起了布袋戏。

  布袋戏是明朝时传入邵阳的。400多年过去,中国大陆只有邵阳县刘氏家族还在世代传承表演布袋戏,而刘永章则是最后的传人。

  这是真正的“独角戏”。一个艺人一个戏台,双脚敲响锣声鼓点,双手操控打斗跳跃,喉嗓变化万千声音。演好演坏,全在一人。

  锣声从狭小的帷棚里传出来。周围的人听见锣响,纷纷跑过来看热闹,小孩子更是开心,围着布帷左瞧右瞧,前转后转,说不出的好奇。锣声越响越紧,这时,一个套在指头上的木偶从上场门的门帘里出现,应着锣声节奏,连作带唱……一场精彩的《武松打虎》上演了。刘永章苍老的脸此刻也随之生动起来。

  几百年来,刘氏子孙一直遵循着“传男不传女”的祖训,把布袋戏作为族人谋取生计的看家手段,口耳相传,到刘永章已是18代。在旧社会,孩子从五六岁开始,就跟随父兄或叔伯学艺,到十四五岁一个个已技艺学成,就和父兄一样挑着戏担背井离乡卖艺了。

  作为艺人,刘永章不仅能耳熟能详地演绎神话传奇,也能演绎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梨园弟子不知耕,一担傀儡随处行。但过重阳风雨后,村村演戏赛秋成。”是对刘永章生活的真实写照。

  刘永章说,上世纪50年代是邵阳布袋戏最辉煌的时期,北京怀仁堂、东欧和东南亚都曾留下它的身影。但繁华过后是落寞。如今,布袋戏已不能成为谋生的手段,自己也早已放下戏担,干起了其他的行当,小戏台也正在逐渐被人们遗忘。

  刘永章并不为自己的命运感到悲伤,但为布袋戏艺术面临失传感到可惜。“这毕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啊!”

  刘永章说,听说布袋戏在台湾还很流行,但它已改变了传统的表演形式。前几年,有台湾同胞看到了刘永章表演的布袋戏,无不惊叹:“这才是真正的布袋戏啊,没想到你们还保留着这么传统的东西!”

  “但这个传统的东西就要在我手中失传了,我感到自己愧对祖先啊!”说到这里,奔涌的泪水已挂满了刘永章的双腮。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