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军方推出“战略要地语言”教育计划 包括汉语

2006年01月16日 14:43

  美国总统布什在1月5日的全美大学校长峰会上推出了“国家安全语言倡议”,主张加强阿拉伯语、汉语、俄语、印地语、波斯语等“关键”外语的教育,“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持久强盛”。因应此倡议,美国军方推出了在美国军队系统内加强“战略要地语言”教育的5年计划,并准备为此投入数亿美元。

  外语攸关美国“安全威胁”

  美国军方的语言计划将重点放在陆、海、空三军院校和设在几百所地方院校当中的后备军官训练团身上。这些机构将得到更多的外语教学资金,学员也将有更多的到国外学习语言的机会。对于参加后备军官训练团的大学生,今后如果想从军方得到士官津贴,将必须达到一定的外语水平。

  美国陆军主管训练的官员威廉·华莱士上将表示,他将重点抓好陆军的外语培训,包括向士兵推出网上外语学习课程。他同时还组建了“应紧语言特遣部队”,以确定美国未来将面临何种威胁,以及因此要关注哪些特殊的外语和区域。

  西点军校发言人肯特·卡瑟拉中校说,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该校早已开设了包括阿拉伯语、汉语在内的7种外语课程,而这次军方增加的拨款将可以使该校派学员到约旦学习一个学期,专门学习阿拉伯语。

  美国海军学院在外语方面起步较晚,该校校长比尔·米勒说,他计划增加地区研究专业,当中将包括阿拉伯语、汉语和日语等课程。

  除了三军学院和后备军官训练团,此次美国军方加强外语教学计划最大的受益者是设在加州蒙特雷的国防语言学院。在未来5年内,该校将获得3.62亿美元的额外拨款。

  此外,军方的这一计划还将通过创立“国家安全教育基金”,将触角伸向美国一些大中小学校,在这些学校设立外语兴趣项目。按美国军方的话说,就是要“学外语要从娃娃抓起。”军方还准备创建一个由1000人名民间语言专家组成的“民间语言后备兵团”以在战时听从召唤、为军方效力。

  外语专长将成为晋升军官之阶

  促使美军加快攻克“外语关”的近因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的战事中,充分暴露出来的美军外语能力差的弱点――绝大多数美国军人对阿拉伯语或是达里语、普什图语等阿富汗主要语言都一窍不通。

  前美国陆军战争学院院长、越战老兵罗伯特·斯盖尔斯少将指出,长期以来,有外语专长的军官很少能够得到重用,这在军内是人尽皆知的事实。美国陆军和其他军种基本上只是提拔军事行动指挥官,比如坦克车长、战机机长或者是舰长。

  当然,其中也有例外,比如现任驻阿富汗美军和多国部队最高司令的卡尔·艾肯贝里中将就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这主要归功于他曾经长期担任美国驻华使馆武官。

  斯盖尔斯认为,由于艾肯贝里在外语和外国文化方面有专长,他和阿富汗人就相处得很好。但是像艾肯贝里这样靠语言专长获得提升的军人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美国驻外武官终身都无法进入将领行列。

  斯盖尔斯指出,军方既要加强外语培训,也要提高军人的全球文化意识。在过去十年中,他在美国军事教育界一直大力提倡所谓的“全球侦察员”理念。他认为,美国需要培养这样一种军官,此人在另一个国家驻上数年或十年,在语言和文化方面获得专长,并与当地的军政要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拉姆斯菲尔德亲自选拔“语言人才”

  美国军方在加强自身军人外语能力的同时,还于上个月发起一个培训项目,另辟捷径,意在让一些以与美国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关键语言”为母语的美国少数族裔公民学习英语,以为与国防相关的政府机构和私人企业服务。

  主管这一项目的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教育项目官员凯文·戈姆利介绍说,在这一名为“操传统语言者英语学习计划”的项目中,被选中的学员将参加为期半年、总长720小时的英语强化训练,同时教授他们关于联邦政府机构如何使用外语的知识。

  这一项目面向美国的大学生和高等院校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重点是与目前美国所面临的威胁有关的语言和文化领域。这一项目直接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具体事务由一个13人理事会处理。

  这一项目的第一期培训将于今年3月份开始,重点是提高一些以阿拉伯语、俄语和汉语为母语的学员的英语能力,阿拉伯语学员在美国首都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而俄语和汉语学员将到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就学。这一项目每年可从美国国防预算中获得200万美元的拨款。

  尽管美国军方对这一项目招募的具体人数没有说明,但目前已有30名“真心为国效力”的美国公民被选中,他们将获得这一项目提供的奖学金。学成后,等待他们的是五角大楼的一些专业职位,包括翻译、审讯人员和军事联络官。(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