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印尼《千岛日报》总编何敦明:纸上担道义(图)

2006年01月17日 14:49




右三为何敦明先生,左三为作者陈添地

  一家报馆,三位一体:既要办报出新闻,又要推动华文教育,还要繁荣华文文艺。其任也重,其责也大。这是我走访印尼泗水千岛日报总编何敦明不由产生的无限敬意和感慨。

  9月13日,经约定,记者随同吴西湖先生、吴家木先生、吴世锦先生,走进千岛日报会议室。墙壁上挂着一幅来自家乡泉州老年大学的大幅赠匾:“千岛雄风”,笔划洒脱遒劲。何敦明先生、符福金先生迎上来,与我互递名片。

  何敦明先生,祖籍福清。俊秀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染霜的头发,梳理得井井有条,显示他是一位认真严谨、谦诚儒雅的报人。

  创办于2000年4月的千岛日报,立足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辐射全国。自1966年到1998年,华文在印尼被严厉禁绝,造成32年隔阂,40岁以下的新生代华人几乎与华文擦肩而过,陌生,青黄不接,读者群老化,且随生命消逝而日渐减少,这种断层短时间内难以逾越消弭。报社要主动配合社会各界培养华文读者群,才能扩大影响面,也才有可能拓展生存空间,永续发展。因而,千岛日报创办之初,即成立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何敦明任该机构秘书长),由泗水的7所华校校友会骨干力量组成。甫满两月,又倡议成立印尼东区文友协会,由作家、该报副总编辑容子任会长。以此为阵地,团结、聚拢了印尼东区包括爪哇岛中部、加里曼丹、峇厘岛、苏拉西威岛等地的一大帮文学爱好者。

  在印尼,中文编辑匮乏,华文报纸发行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难以像中国大陆那样动辄十多万份、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份,许多华文报纸在艰难的环境中挣扎求存。

  千岛日报编辑队伍,聚集着泗水一群华文老报人和老教师。这批文化界精英,德才双茂,不仅文化功底深厚,而且热衷于传播中华文化,怀着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感、紧迫感,兢兢业业,负重前行,敬业奉献,每人满工作量甚至超负荷地运转着,无怨无悔,默默于案牍劳作。恨不得把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倾囊而出,传给年轻一代,播洒于社会。出于一份感动和敬佩,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曾亲自题词祝贺。

  千岛日报每季度出版一期《东区文苑》,共有3大张12版,每期发表的总字数达7万多字,随报附赠所有订户。虽然没有稿费,但对鼓励华文创作,繁荣华文文学、传播中华文化,起着鞭策和推动作用。2005年9月15日,记者恰好看到第三季度出版的东区文苑季刊第七期,本期为夕阳红系列,共刊载35篇作品和一篇《编后谈》,俱有可读性。这3大张,像助产士一样,催生了大量虽非上乘佳作却纯朴淡雅的华文作品,极大地调动了其创作积极性;又像是摇篮,新老切磋揣摩,年轻华文文学爱好者在这里得到扶持、磨练和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孕育和造就一批新生代华文作家。

  在印尼采访期间,作为同行,我每天必览千岛日报,欣喜地看到,用简体字排版的文字清朗大方,标题制作醒目。每天辟有《国内外时政》、《经济》、《地方新闻》、《两岸四地》、《综合副刊》和《文娱体育》等栏目。何总编介绍,该报每周刊登一期“习作园地”、一期“学好汉语”,每期均有半版或一整版,设置“汉语400句”,对每一句会话和每一个生词,分别用中文、汉语拼音和印尼文对照标注,便于学习。这是对学校华文母语教育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对普及华文教育,起了一定的辅助作用。

  千岛日报每天出版对开8版。刊登的当地重要新闻和时事评论,常被香港《凤凰卫视》的“天天读报”摘引编用,足见其文章的份量和时效性。何敦明总编特地送我两本该报著名评论员莫非撰写的时事述评集《千岛风云》、《五十七年荆棘路》。两本书共860多页,选自2000年10月至2002年11月23日刊发于《千岛日报》上的时评,虽多为急就章,但作者评点时事,臧否政局,论析经济,解读政策,透视社会,呐喊民生,回眸历史,字里行间,跃动着书生报国的热血情怀和忧国伤世的悲悯视野。

  何总编告诉记者,该报现今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惊奇之余,颇感欣慰。千岛日报,承载着为民立言、传递新闻,普及华文母语、繁荣华文文艺之重任,作为大本营,笔底烟云,义利兼顾,着眼长远发展。我祝愿她健壮、兴旺!(来源/福建侨报,作者/陈添地)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