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狗年趣谈:邮票方寸屡展身姿

2006年01月18日 14:16

  邮票是一个国家的“艺术名片”。狗作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也成为邮票上的动物明星,在方寸之间屡现身姿。

  辽宁省集邮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集邮家黄定远透露,世界上首次出现狗的形象的邮票,是1887年由纽芬兰(原为英国海外殖民地,现是加拿大一个省)发行的,画面为圆形边框中一只狗的头像。此后119年间,世界上156个国家或地区发行的狗图案邮票多达数千种,成为集邮中的一个大专题。猎犬、宠物犬、警犬、导盲犬、救援犬、雪橇犬一次次走进方寸之间。

  保加利亚曾发行过1套7枚猎犬邮票,其特点在于每只猎犬旁边都有这种猎犬最善于捕捉的猎物;爱尔兰发行的一种“爱”字邮票,图案就是一对相依的小狗;更有趣的是,今年澳大利亚出的狗票小全张不但主图精美,其边饰还采用了中国《封神演义》中有关天狗的传说。

  黄定远介绍说,中国内地的狗图案邮票数量也相当可观。1956年10月发行的《东汉画像砖》特种邮票第三枚“住宅建筑”图案的院子里就有一条狗,这大概算是中国邮票中“第一只狗”吧。此后,《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簪花仕女图》特种邮票,《千里走单骑》小型张,《中国人民警察》特种邮票之中,都曾出现过狗的形象。另外,国家邮政局在今年邮票发行计划中,还将推出一套4枚《犬》特种邮票,北京犬、巴哥犬、藏和松狮犬将在方寸之间亮相。

  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生肖邮票半个多世纪以来缤纷多彩。中国第一套狗年生肖票于1982年问世,至今已发行了三轮,枚枚图案精美,狗儿俏皮可爱。目前,世界五大洲38个国家或地区发行过狗年生肖邮票,成为众多邮票藏家和广大民众追逐的珍品。(来源/新华社)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过大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