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二十四节气仍深刻影响中国人

2006年01月20日 14:04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中国北方大部分省份飘起了雪花,连日来温暖晴好的华南地区也从凌晨开始气温骤降。

  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也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而14天之后的2月4日,中国人将迎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届时,万物复苏,新一年的农耕生产拉开序幕。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历法的国家之一。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先民根据太阳在一年中对地球产生的影响而概括总结出的一套气象历法,它自秦汉时期至今已经沿用了2000多年。

  二十四节气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一个周期作为一个轮回,概括出一年中不同时节太阳在黄道上的不同位置,从而确定寒来暑往的准确时间、降雨降雪等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以及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现象的时刻。在没有“天气预报”的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二暑连。秋处白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是中国人熟知的“节气歌”,暗含了二十四节气的先后顺序。

  在“节气”的引导下,中国人安排着自己的生活。南京市25岁的王小姐说:“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我妈就让我加衣服,说今天‘大寒’了,穿少了要生病。”这位母亲还早早煮好了暖身的羊肉汤,准备家人晚餐的时候喝。

  江苏农村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说法。该省射阳县45岁的农民陈学仁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他说:“大部分时候,播种、收获都是以节气表为依据的。比如,“雨水”之后开始插秧等等。”

  此外,中国很多地区的民间还流传着“冬至饺子,夏至面”、“清明风筝,谷雨花”等与节气相关的生活习俗。爱喝茶的人则讲究喝“雨前茶”,认为“谷雨”时节之前的茶是好茶。而“清明”时节,天气转暖,则是郊游踏青、出外扫墓的好时机。

  “根据气象观测,二十四节气至今仍还有着相当高的准确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说:“跟每天的‘天气预报’相搭配,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衣食住行的重要参照。”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王思潮究员介绍,在周代,人们已经知道用土圭测量日影的方法,来测定夏至、冬至、春分、秋分等四个节气。以后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

  “很多人以为二十四节气是阴历,其实只要注意一下节气在阳历和阴历的日期,就不难看出,因为每个节气在阳历里的日期基本上是固定的,而在阴历里的日期却变化很大。比如‘大寒’通常是1月的20或21日。”王思潮说。

  专家认为,二十四节气产生的土壤是北纬30°到40°之间的黄河中下游,在这个区域内,一年冬夏春秋四季分明,这引导人们去发现和总结自然规律,并按自然规律办事。此外,这里也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作为农业历法的“二十四节气”诞生于此,有着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有利因素。(来源:新华社)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