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裔选民:珍惜你的权力 发出你的声音

2006年01月23日 14:49

  当地时间1月23日便是加拿大联邦大选投票日,对于过去认为自己手上一票无足轻重的华裔选民来说,本届受关注的程度显然增加了许多。华裔社区争取了二十多年却了无结果的平反“人头税”一事,成为联邦四大党领必须面对的重要议题;新移民关心的海外资历论证及加快移民审批进程等,也被各党派的候选人经常挂在嘴边……

  不过,和主流关注程度与日俱增的情况恰恰相反,华裔选民的投票热情似乎是每况愈下。日前公布的一份市选统计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届市选中,温哥华和列治文华裔的投票率逐届递减。人们担心这种局面会在本届联邦大选中再次重现。如果长此以往,华裔社区多年来争取得来的主流关注将会丧失殆尽。

  政治是现实的,在加拿大的政治架构下,选票是决定一切的力量。如果华裔选民不积极出来投票,那么,各大政党必然会将自己的关注点和力量转移到那些愿意出来投票的群体中去。届时,再哭诉别人漠视华裔社区声音和利益已无济于事了。

  有曰:华裔是少数族裔,对选举结果起不了什么影响。此言差矣。根据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大温地区华裔人口占10%以上的国会议员选区就有11个,其中列治文更高达44%;温哥华南和温哥华京士威选区也达到42%。即使不计算近年激增的中国新移民,这个比例已经绝对可以左右该区的选举大局了。

  有曰:华裔对候选人不熟悉,无法进行选择。这是借口而已。选举期间,不要说选区内的大大小小选举论坛和辩论,仅是华文媒体的报道和介绍已是目不暇接。如果愿意出来投票,候选人甚至会争着上门做自我介绍。

  有曰:没有华裔面孔参选,好象各政党只注重我们的选举权,不重视我们的被选举权,所以拒绝投票,以示抗议。这其实是鸡与蛋的关系。诚然,各党派主要是着眼于我们手上的选票,但是如果我们连游戏都不参与,就希望别人一定要给你赢,恐怕世上没有这样的道理吧。

  有曰:候选人都是烂苹果,没有理想的投票对象,所以无从下手。这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要等到有合适的候选人才愿意出来投票,恐怕这样的机会十分渺茫。候选人不理想,更需要你站出来告诉他们你心目中的国会议员是怎么样的。

  在加拿大这个国度里,华裔社区,尤其是新移民对民主的游戏规则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不过,拒绝参与肯定是错误的做法。

  大选在即,请珍惜你的权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加拿大《环球华报》评论员)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