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年画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

2006年01月24日 13:51




  华声报消息:1月24日是中国农历的腊月二十五。根据传统年俗,中国人在这一天要在窗上和墙上贴上各式题材的年画,以表达内心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的喜庆和企盼之情。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在中国著名年画之乡天津杨柳青镇看到,这里家家窗户都贴上了喜庆的大红吊钱儿。各家年画作坊里,也是一片忙碌,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儿。

  中国传统年画多以反映当地人民的生活和风俗习惯为主要内容,鲜艳浓烈、节日气氛浓郁,画面情趣盎然,例如“胖娃娃”、“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等,数百年来几乎覆盖了年节时从南方到北方所有的中国家庭。

  天津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潍坊杨家埠年画、河北武强年画并称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其中杨柳青年画被誉为四大木版年画之首,以其“刻功精丽,手绘细腻,色彩绚美,形象生动,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特点,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

  在杨柳青年画世家“玉成号”的画坊里,第六代传人霍庆有忙得不亦乐乎。来自海内外的求购电话和信件让霍庆有应接不暇。

  “半夜里还经常接到求购的电话。”他介绍说,“目前年画的订购已经排到了明年。”除了过年要张贴年画外,人们还将年画作为走朋访友的礼品或者个人收藏的艺术品。

  “杨柳青青似画中,家家绣女竟衣红。丹青百幅千般景,都在新年壁上逢。”中国的著名学者、红学专家周汝昌曾这样描述杨柳青年画。

  “与其它三大木版年画不同的是,杨柳青年画是唯一具有手工彩绘工艺的年画。”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局专家组张广文介绍说。

  杨柳青木版年画肇始于明代,清朝干隆、嘉庆年间达到鼎盛。历史上,杨柳青古镇因大运河流过,商船富贾云集,文人画师相聚,造就了当地百姓制作年画的事业。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保护不当加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年画流失严重,传承下来的艺人越来越少。

  杨柳青年画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开始得到国家的重视。文化部2003年1月激活的中国民族民间保护工程中,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列为专业试点之一。目前,杨柳青镇内,已拥有数十家年画作坊,从业人员已达600人,年产量近3万张,年销售额800多万元。

  “要让这项民间的瑰宝发扬光大,作为艺人我责无旁贷。”勾、刻、刷、画、裱“五项全能”的杨柳青年画艺人霍庆有深感传统艺术承传的紧迫性。他深入民间整理了各种老画样,同时带领学徒不断创作出新作品。他相信,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提升,具有浓郁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年画有着很强的生命力。

  “年画和老百姓的生活太贴近了,从来就没有离开老百姓向往的生活和企盼的东西。”他说。

  中国文联主席、著名的民间文化保护倡导者冯骥才表示,年画重要的意义是要把过年的种种心理、愿望和种种追求外化出来,木版年画已经成为中国一些地域乃至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在现代生活中消隐 中国年画历经千年风雨待中兴
   · 衡水《武强木版年画》邮票将发行 为中国第四套
   · 年画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过大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