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藏艺绝学”酥油花势渐微

2006年01月26日 10:57




  华声报消息:春节前夕,正是青海最寒冷的季节,但是在著名佛教圣地塔尔寺,30多名艺僧为了将精美绝伦的酥油花在元宵节展示给游客,已经在零下十几度的房间内工作近二个月了。

  据新华社报道,酥油花与壁画、堆绣一起被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传说当年藏传佛教格鲁派开创者宗喀巴大师在西藏开祈愿大法会时,梦见一些飞禽走兽可以用酥油塑造,便召集僧侣用酥油捏塑所梦事物,并供奉给活佛。1603年,酥油花传入塔尔寺。每年元宵节夜晚,塔尔寺都有展出酥油花的惯例。

  塔尔寺酥油花制作分为上下两个花院,展出前双方制作的内容都严格保密。制作酥油花时正是寒冷的季节,室内温度也在0度以下,由于酥油一遇热就会化掉,即便是人的体温酥油也承受不起。为便于雕塑成型,制作酥油花的僧人们,不得不把双手放到冰水中浸泡,等到双手冰凉之后才用几近麻木的双手,捧起酥油开始艰难的雕塑。

  今年35岁的曲吉昂秀9岁来到塔尔寺,14岁起跟随师傅学习制作酥油花,如今他已经是下花院中技术最为娴熟的艺僧之一。尽管每年冬季都要在冰冷的房屋中捏制酥油花,但曲吉昂秀认为这很有意义。他说:“作为艺僧,这是对寺院必尽的义务,怀着虔诚的心去制作,就不会感受到环境的艰苦了。”

  曲吉昂秀所在的下花院共有14名僧人制作酥油花,而塔尔寺所有的酥油花艺僧也不过30多人,年龄都和曲吉昂秀相差不多。尽管现在他和另外四名艺僧共同带着10个徒弟,但是曲吉昂秀仍然有一种危机感:与塔尔寺的另外两门艺术绝学相比,酥油花有逐渐衰弱的趋向。

  他无奈地说:“现在寺里制作酥油花的老艺僧都去世了,而我们这一代人对于酥油花的制作艺术又还没有完全领悟,新的艺僧也不像我们当年学习时有那么多老师傅可以请教,因此,现在制作的酥油花已大不如从前了。”

  曲吉昂秀认为,这一方面与酥油花制作环境有关系,因为每年能够学习制作酥油花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月,加之条件艰苦,能够坚持学下来很不容易;另一方面,尽管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酥油花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元宵节一朝盛开便耗尽了毕生芳华,而是可以供游客参观整整一年时间,但是与唐卡、堆绣给寺院和僧人们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还相差甚远,因此很难促进酥油花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现在中国有许多佛教寺院有酥油花存在,但无论从塑造工艺还是从规模上,塔尔寺都当属一流。

  为使酥油花艺术能够保持常盛不衰,在每年花展后,塔尔寺会对上、下两院制作的酥油花进行评鉴,分出优劣,力图通过这种比赛的方式提高艺僧们制作酥油花的技术。

  此外,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厅了解到,目前,塔尔寺酥油花也已经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推荐项目,有望得到更好保护。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