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陈水扁:从政治失信到政治疯狂

2006年02月06日 10:37

  陈水扁在2000年上台的就职演说中,首次提出所谓“四不一没有”(即在其任期内不宣布独立,不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问题)。当初,大陆与台湾,美国与世界都将此看成“政治承诺”。6年后的今天,不但“四不一没有”已经被陈水扁历年的各种政治小动作蚕食得千疮百孔,名存实亡,日前陈水扁的春节讲话还加上了一条“考虑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将台独宣示表面化。陈水扁这次正式提出了走向“法理台独”的三大诉求:考虑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明年搞定“新宪公投”,堪称完成了他从政治失信到政治疯狂的转型。

  也许,政治失信与政治疯狂之间,有某种逻辑存在:在政治上的出尔反尔,阳奉阴违,屡屡失信,造成了为世人所不齿、所轻视的诚信危机。在这种说话分量递减的下滑之中,最易产生为重新吸引注意的政治疯狂。

  从阿扁元旦讲话的两岸政策上的“继续强硬”以“扩大对立”,到其春节讲话中“废统”、“入联合国”台独叫嚣,两者都赢得了岛内外一片“政治疯狂”的骂声。一般情况下,政治疯狂往往以一定的政治实力做后盾,以为破釜沉舟之搏;但陈水扁今日的政治疯狂,却是极度虚弱表现,无异于四面楚歌之中的信口雌黄。陈水扁在经历了一连串政治惨败之后的这种疯狂告诉世人:他的力量仅仅剩下通过挑衅、失信与疯狂来刺激对岸敏感神经,以激怒对方,来造出一点响动。但即使这一点,陈水扁也没有达到目的。

  对陈水扁这两次挑衅,大陆方面空前低调,“稳坐钓鱼船 ”。除了重复坚定的反独基本词外,没有对其口诛笔伐,甚至没有表现出生气状,一副是非功过自有他人评说的风度。大陆方面此次的应对方式,显示出冷静与疯狂,务实与虚妄,诚信与失信,得民心与失民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等量齐观。如同相扑比赛中重量级选手已无必要回应一个毫无段位选手的挑战一样。从这一点看,大陆对台独政客的文攻武略确实较以往更胜一筹,渐趋成熟。

  但陈水扁想在对岸看到的强烈反应,不期然在美国的表情中领略了。美国国务院日前以罕见的快速和少见的语气,主动对阿扁作出回应,直指陈水扁的谈话对美方来说是个“意外”,并认定“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属于“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性质。显而易见,急于给陈水扁的新春谈话定性,反应出美国恼火之程度。阿扁屡屡不打山姆大叔的招呼,玩危险游戏,让美国对台湾当局的确失去了耐心。

  岛内的在野力量更是一片讨伐之声。立法院称阿扁若真胡来,将提弹劾案,赶阿扁提前下台。

  尤其可圈可点的是,对阿扁的讲话,绿营内部也出现不同声音。称这是要把“死火山弄活”,完全多此一举。就连“行政院”也不愿沾包,称讲话是总统一人主导。

  大陆的不屑,美国的棒喝,在野党的痛批,“自己人”的置疑,形成了完整的陈水扁春节讲话的“四面楚歌”。台独之不得人心,可见一斑。

  治疗“政治疯狂”只有一剂良药,就是改正“政治失信”。(来源/欧洲时报2月4日评论)



编辑:刘郁菁】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