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千年文庙传承泉州优秀传统文化

2006年02月08日 15:42




  中新社泉州2月8日电(记者 林永传) 元宵佳节将至,爱热闹的泉州市民又一次将他们的兴致集中到了位于古城市中心的府文庙里。

  刚刚举行完新学期“入学拜孔子送红蛋”传统文化活动,又忙着张罗元宵节的花灯展和传统戏剧表演、广场文化活动。已历经千年的泉州府文庙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和传播的中心。

  泉州府文庙位于市区中心,百源川池西畔,亦称泉州府孔庙,始建于宋太平兴国初年(公元976至983年),是集宋、元、明、清4个朝代建筑形式的孔庙古建筑群,以其建筑规模宏大完整、造型优美独特、文化内涵丰厚而闻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泉州市政府重修府文庙建筑群、扩建府文庙广场、整治府文庙环境、开展各种府文庙主题活动……庄严肃穆的文庙圣地,一改先前的冷清景象,逐步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步入人们的现代生活,不但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场所。

  2005年春节刚过,泉州府文庙恢复了中止百余年的“入学拜孔子送红蛋”古仪式,自此每年春、秋两季学生入学前,都举办这一古仪式,以倡导尊师重教之风。本月4至6日,3天时间送出5.5万枚红蛋,数万市民携子女前往拜孔子。恢复仅3次,“入学拜孔子送红蛋”这一传统已深为现代泉州人所接受。

  屡获传统戏剧创作国家级大奖的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仁杰对这一传统文化的复兴给予了高度评价。

  去年初,泉州府文庙从苏州引进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仿真仿古系列编钟、编磬、祭器、礼器,成立了雅乐团,定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了原汁原味的仿古传统雅乐表演。

  同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56周年之时,泉州府文庙与国内18个孔庙、国外10个孔庙进行“世界文庙同祭孔”活动,成为侨乡古城的一大盛事。

  平时的府文庙广场,传统戏剧展演几乎天天开演,高甲戏、南音、木偶、打城戏……艺人们在此尽情展现绝活,市民游客如痴如醉地欣赏,观众中经常有久别乡音的海外乡亲。

  每年元宵节的闹花灯,府文庙都是最聚人气的场所。今年的元宵佳节,同样成为花灯的主展区,并伴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虽然离元宵佳节还有几日,但美仑美奂的传统花灯已在这里提前与市民和游人见面了。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