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一叶藏天下 叶脉画走俏山城

2006年02月13日 10:04




  中新社重庆2月12日电 作者 郭虹

  佛曰,一粒沙中有三千大世界。在山城重庆,人们在一片小小的树叶上绘出千姿百态、万千景象。

  在重庆各旅游景点,均能见到不少图文并茂、色彩绚丽的叶脉画。小小一叶上,锦绣河山、历史人物无所不包,各种文字图案通过叶片自然茎脉的图纹产生多层次透视感,达到一种画笔无法表现的原始自然画意。

  据悉,叶脉画由重庆首创并得到广泛传播。在2005年亚太市长峰会期间,叶脉画是东道主重庆赠送给嘉宾的礼物之一,重庆有关部门和叶脉画生产企业正着力于将叶脉画打造成为重庆的名牌旅游商品。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心较比干多一窍,病若西子胜三分”的黛玉、“任是无情也动人”的薛宝钗、顾盼生辉的“玫瑰花”贾探春……金陵十二钗跃然“叶”上,再将薄若蝉翼的叶脉画嵌入雕刻精致的屏风,更得红楼一梦今犹在的绵长意境。

  在长江畔的鬼城丰都,古庭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制作叶脉画的厂家之一。他们采用新工艺,精选树叶作材料,去其叶肉、保留叶脉,将图画、文字乃至数码照片直接书画或喷绘其上,图案色彩斑斓,质地坚韧透明。

  小小的书笺、精美的贺卡和屏风、大小不一的叶脉拼接画和装饰壁挂让叶子有万千风情。古庭风的老板还动了心思,将胡锦涛和连战握手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图案映在叶脉画上,寓意“海峡两岸,一脉相承”。

  叶脉刺绣更是精妙绝伦。绣工们采用特制的细小绣针和最细的丝线在叶脉上绣出各种图案,唯有屏气静心、小心翼翼方能不弄断脆弱细微的叶脉。据介绍,绣工需花10余小时才能绣出一幅看似简单的熊猫图,更莫说其他复杂的图案。

  一片叶子承载天地万物、容纳悲喜心情;一片叶子还为山城百姓带来了富足和希望。就古庭风一家企业而言,便吸收了数十位三峡库区的下岗职工就业,并以贵于当地菜价的价格向附近村民收购其采捡的树叶,盘活一方经济。

  一沙见世界,一花窥天堂。一叶,可写春秋。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张艺谋重庆武隆天坑为《满城尽带黄金甲》拍外景
   · 日本友人向重庆自然博物馆捐赠50万年古生物化石
   · 中国首尊露天金佛开光 中外高僧聚首重庆华岩寺
   · 元代墓室壁画现身重庆巫山 为长江以南首次发现
   · 山城畅享文化盛宴 重庆文化展演周精彩开幕
   · 海峡两岸百名书画家聚集重庆共绘新三峡
   · 重庆丰都汉代墓穴中发现罕见胡人俑
   · 重庆蒋介石官邸等十三处抗战遗址首次全部开放
   · 巴金在重庆的“一千零一夜”
   · 重庆永川出土鸳鸯墓颠覆男尊女卑传统
   · 封门修复近两年 重庆湖广会馆开门迎客
   · 大夏皇帝明玉珍第二陵墓惊现重庆主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