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西安“石婆庙”欢庆“七夕”

2006年02月14日 14:05




  中新社西安2月14日电(记者 冽玮)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又值农历正月十七,传说中牛郎织女结婚的纪念日。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南沣村的“石婆庙”前,早早挂出了“欢度中国历史情人节”的横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十里八乡的人们纷纷赶来献祭。香蜡、彩旗、花灯、锣鼓、唱戏,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史料记载,汉武帝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汉武帝开挖昆明池,为上应天象,就在两岸分置牛郎、织女的石雕像,中隔昆明池,“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五代时战乱不息,昆明池水逐渐枯竭。只有牛郎织女石像保存至今,当地群众尊称这两位神话人物为“石婆”、“石爷”,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石雕艺术品之一。

  自汉代起,牛郎、织女的美妙传说便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唐德宗贞元十四年(公元798年),当地修织女庙设案供奉,千百年来香火一直很盛。

  据介绍,每逢农历正月十七和七月初七,此间献祭的香客多达数万人,扭秧歌、耍社火、唱大戏……热闹非常,与春节相比毫不逊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织女像高2.5米,为花岗岩圆雕,刀法粗犷,厚重朴实,人物容貌清晰可见。许多穿戴时髦的年轻人,在“石婆”面前顶礼膜拜,他们要拜的是一段好姻缘。家住白家庄的刘登洲说,他今年50岁,在记忆中从小就跟着村里的大哥哥、姐姐们来拜“石婆”,牛郎织女对爱情的坚贞不渝,感动着一代代的人。

  一位萍萍姑娘则笑着说,今天是外国的情人节,城里人都时兴送玫瑰花哩,我男朋友说了,拜过“石婆”,就去买上一束。”

  记者今天在西安街头采访时发现,大都知道牛郎织女的故事,但无人清楚长安斗门是其传说的发源地。一向嗅觉敏锐的商家也只管大炒特炒玫瑰与巧克力的“冷饭”,有谁会想到具离城区仅仅只有十几公里的那位美丽坚贞的“石婆”呢?

  西北大学韩养民教授表示,像斗门镇“石婆”庙,如此保留了牛郎织女纪念日的传统风俗,在中国可谓绝无仅有。今天的人们似乎只从娱乐味十足的电视剧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而浓浓的传统民俗正在被现代人所遗忘。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是传说中的旖旎风情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吗?陕西社会科学院的的方教授一语道出年轻人追捧“洋节”的原因,如今天天吃肉不再是奢望,也就感觉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平常了。“玩”才是现代人的宗旨。注重情调,注重娱乐才能吸引年轻人。

  “这样下去,我们的文化遗产就会慢慢遗失,既不能继承节日的文化传统,在过节的形式和内容上也不能推陈出新,那么对于‘中国情人节’等更多的传统节日,我们是想保护也保护不了的。”一直在奔走呼吁建设“七夕情侣文化主题公园”的李鸣生如是说。

  据长安区牛郎织女石刻管理所所长李平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准备对该文化资源进行大力开发利用,并将该资源申报国家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时尚与传统碰撞 西安元宵节与情人节分享PK之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