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陈水扁“年关放火”的效应仍在发酵

2006年02月14日 14:19

  陈水扁“年关放火”所引发的政治动荡愈演愈烈,岛内官员忙着替陈水扁打圆场;民进党内正在筹划的一场所谓“大陆政策大辩论”引起关注,“大辩论”是要为陈水扁解套、巩固其“绿营共主”的地位,还是民进党内的反扁大表决尚有待观察;台当局再向台商施压,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

  送走春节“闹元宵”。本周的台湾岛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热闹的场面甚至超过了春节。人们大概是希望借助五彩斑斓的彩灯,为自己的生活多填充些喜气,忘却陈水扁“年关放火”带来的烦忧。

  但是,一大堆政治话题的持续发酵、延燃和扁当局一连串“瞎搞”的动作却使岛内阴霾阵阵,再次搅乱了人们的好心情。

  “红线”就是“红线”不能闯

  本周,陈水扁“年关放火”所引发的政治动荡愈演愈烈。一方面,美国方面对陈水扁的愤怒在加剧,一周内三度放话要求扁当局必须公开重申“四不一没有”等承诺,并以实际的动作保证不会履行陈水扁春节谈话内容,早日了结这场风波。另一方面,“府院党”同步展开灭火的动作。“外交部”和台湾驻美代表处频频密会美方官员,替扁打圆场,让美方出气,全力修补美台关系出现的“裂痕”。

  与此同时,岛内的“台独”分子则开始跳出来给扁打气,让扁不但要废除“国统纲领”,就连“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也该废掉。“该做的就要去做,放手去做。”而扁也依然“嘴硬”,不但公开喊出“台湾的主权是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不能和中国大陆13亿人民共同分享”的口号,继续挑拨两岸关系;而且以“国际社会忽略台湾民众‘爱民主、要和平’呼声的结果已形成对两岸政治和军力关系严重失衡的误判”,暗批美国的对台政策。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说扁的春节谈话是新年里送给“深绿人士”的“厚礼”应该不会有人反对;说美国人这次是动了真格、下决心要把扁“摁在盒子里”也不再会有人怀疑;但若说扁这回不惜跟美国人翻脸也要“坚持到底”,恐怕谁都不会相信。对于一个施政只为“玩政治”的政客而言,他的“行为模式”中是不可能有“坚持”二字的。扁之所以到现在还很强硬,是因为美国在这件事情上的反应有些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还没有能够找到既不丢掉面子又能消弭美方不满的办法。扁如何收回迈出去的“一只脚”、何时收回?好戏还在后头呢。

  不管扁“年关放话”的举动是“信口乱讲”的“疯言疯语”,还是为了试探各方尤其是美国对“台独”的反应而做出的有预谋的动作,经过了一番折腾,想必扁应该认清这样的一个现实:“红线”就是“红线”,可不是他想闯就能闯的。

  “大陆政策大辩论”有看点

  本周,与扁欲闯“红线”的动作一道为人所关注的是民进党内正在筹划的一场所谓“大陆政策大辩论”。虽说这场“大辩论”要在一个半月之后才登场,但由于在扁的“春节放话”风波之后,面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大家都在看民进党如何在大陆政策上为自己解套;近期又不断传出扁的嫡系成员有意要“翻转”陈水扁已设定路线的“内幕消息”;加之民进党狗年首次中常会上,一干大佬火力全开,矛头直指陈水扁;谢长廷也在公开场合表露了为2008年“再拼一次”的强烈企图心,凡此种种令这场辩论会大有看头。

  一种很普遍的观点是,民进党在这种时候组织这场“大辩论”,其核心并不在“大陆政策”,而是“反扁”势力为2008年卡位展开全面反扑而吹响的“冲锋号”,是失去了“方向感”的民进党对“要不要与陈水扁分道扬镳”而进行的一次“投票表决”。

  但是,如果我们对民进党近年来所进行的几场路线辩论稍做分析就会发现,每一次辩论最终都无一例外地演变成了一次环绕着“统独”意识形态而展开的政治斗争,而每一次又都是以主张松动“台独”路线的一派失败而告终,唯一能够使民进党内各派势力形成共识的还是一个“独”字。陈水扁近来不断打出“急独”的招牌,看中的也正是这一点。

  按岛内分析人士的说法,这场“大辩论”实际上是由扁主导的一场“示威秀”,他力图透过这种形式,为“紧缩政策”披一件“党内共识”的外衣,给美国人看,给党内的“反扁”势力看,在替自己解套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其“绿营共主”的地位。

  设法卡台商脖子不松手

  扁当局推行“紧缩政策”的决心有多大,看看他们对台商的态度就明白了。本周,陈水扁借出席台商座谈会之机明确表示,台商不能只想着去大陆,要在“小我”和“大我”间有所取舍,要求台商发扬“徽商”和“晋商”的精神,重新加码台湾,深耕和投资台湾。并且举出春节包机运作成功的例子,来为其“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效能”作了一番注解。令人哭笑不得。

  扁的话音未落,新上任的“经济部长”黄营杉就抢着宣布当局要辅导台商南下投资印度,呼吁厂商去印度发展。并提出了一个“要害管理论”,声称“哪有政府不管理的?一定要积极管理,而且要管理到要害,要有重点,不能像无头苍蝇,放任台商在大陆投资”。同时,台“经济部”也针对台商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表示将从产品项目开放审查、个案审查与事后追踪、查处违规案件等方面“落实政策”。

  扁为护权而“紧缩”,手下官员为图“政治正确”想方设法卡台商的脖子,面对这样随心所欲“瞎搞”的“政府”,台商的心里只有绝望与愤怒,谁还有心情去幻想自己的未来和台湾经济的明天?

  说到扁当局的“瞎搞”,本周,我们还见识了不少。为了制造一个“过年热闹”的噱头,扁居然弄出了一幕“红包秀”:让“各国驻台代表”排队一一领取“总统红包”,无知无礼到了极点。为了加强对军队的控制,一纸命令下去,就对三军高级将领来了个“大风吹”,让上台的、下台的全都“糊里糊涂”。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本周被媒体曝光的一则“秘辛”:最近的两年,台军10亿元以上的新增重大军事投资案中,至少有五项是“先上车后补票”,“违法”或“违规”编列预算的高达800余亿元。而台军方为了给“立法院”审议“三项军购案”施压,特意弄出了一份“两岸军力分析报告”,胡乱编造解放军军力状况,大肆鼓噪“大陆威胁论”,拼命在台海间制造紧张空气。

  与扁当局在台海大动作“瞎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方面仍然一如既往地向台湾民众释放着善意,为改善两岸关系付诸积极的行动。在本周举行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关部门宣布了一项台湾渔业界期盼已久的好消息:重新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以解渔汛来临之时岛内渔工紧缺的燃眉之急。

  即使面对这样的利好,岛内的渔业界人士也未必能笑得出来:连“大熊猫”入岛都不肯放行的扁当局,会对大陆开放渔工赴台“大开绿灯”吗?

  本周,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7日完成全部航班的飞行,圆满地落下帷幕。4年3次春节包机的顺利成行,让人们在欣喜之余,更对两岸早日实现全面直航多了一分期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谢克)



编辑:刘郁菁】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