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探寻神秘的“华胥古国”

2006年02月26日 12:46




蓝田县华胥镇的万亩杏花绽放(西安晚报 记者王平 实习生冯秀娟摄)

  上古神话中华胥之国的华胥氏生伏羲,伏羲与女娲结合生万民,这种神话不仅存在于汉族神话中,还存在于藏缅和苗瑶中,可见汉藏人的祖先即华胥及其子伏羲。传说中的华胥国是个和天堂一样美好的地方,就像伊甸园之于西方,雅利安之于印欧。

  那么,这个天堂般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呢?

  3月1日即将举行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2月25日,记者跟随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前往西安蓝田县华胥镇,去找寻6000年前“华胥古国”的身影。

  华胥陵前说“华夏”

  著名的华胥陵位于华胥镇以北的孟岩村,紧靠村子西边是华胥沟,这与《蓝田县志》中所记载的华胥渚(华胥氏与其子女的居住之地)十分吻合。当地流传着一种传说,此地即华胥氏怀孕后栖息之地。这一传说已经流传很多年,无人知其起始时间。

  “华胥氏是中国母系氏族社会一位杰出的首领。”蓝田县档案局副局长曾宏根说,光绪年间的《蓝田县志》以及古书典籍《列子》均有对华胥氏族社会形态的描述。在多种典籍中有关于“华胥国”的记载,而这种记载可能就是指华胥氏族团。“华夏”的“华”应为“华胥”,“夏”为“人”,所以“华夏”很可能就是“来自于华胥国的人”。

  上古汉藏人可能都把“人”叫做“夏”———殷墟甲骨文里的“夏”字就是一个“人”字;《越绝书·吴内传》:“越人谓人铩(夏)也”,至今壮侗(百越)还把“人”叫做“铩”,闽语也把“人”叫“铩”(“夏”)。可见,“华夏”即“华胥人”,就像早期印度人自称“雅利安人”认为自己来自雅利安(中亚)那样。

  撩起“华胥古国”神秘面纱

  2月25日上午,在蓝田县华胥镇的镇政府大院内的仓库里,记者见到了一方断为3截的石碑,石碑高约2米,上书“古华胥”三个大字。据介绍,这石碑早前就立在华胥陵前。

  传说中的“华胥古国”到底存在吗?蓝田县档案局副局长曾宏根曾经围绕着古华胥国、华胥沟和华胥陵的遗址,对附近的村落进行探访。他认为,不少村落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着古华胥氏部落的印痕,能够印证遗址。今华胥镇红河下游有娲氏村,而红河在史书上被称为女娲沟。白鹿原上李华村的原名就是女娲村。在孟岩村附近有一个叫拾旗寨的村子,村中人大多相信自己是古时祭祀仪仗队成员的后代。著名学者石兴邦、刘士莪、任本命等人也应邀赶赴蓝田,从人类学、考古学、民俗学等不同角度,对母系氏族的起源、华胥氏族团的生成、历史的沿袭及现存遗迹与历史传说记载的对照进行考证后认为,从伏羲诞生前到炎黄出现时存在的华胥古国相当于仰韶文化的中晚期,约为公元前4600-2700年地域主要为甘肃西部、陕西渭河流域及黄河流域之一段。

  “当然,我们并不认为华胥古国已经是一个宫殿巍峨、等级森严的王国。”考古专家根据半坡、姜寨、马家窑等地已经出土的上百座房屋,中心广场,上千人的墓葬,有烧陶、纺织、制革业,甚至有铜器、商业和殉葬人等情况分析,这些由宽6-8米,深5-6米的大壕沟围成的遗址应该是一个草创的“古城镇”了。而这些“古城镇”就包含在“华胥古国”这个范围较大的氏族部落里。

  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子》说:“华胥氏之国在合州之西,台州之北,不知斯齐国几千万里……”由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使华夏文化在长达550年的战乱后再遭浩劫。因此注重史料的司马迁在《史记》中开始把黄帝作为中华之祖。结果华夏、中华的“华”字反而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中。

  记忆中的祭祀活动

  已过古稀之年的张蔚堂老人,从小就生长在蓝田县华胥镇张河湾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文化老人。老人至今还保存着一本清代学者吴乘权编辑的中国通史读本———著名的《纲鉴易知录》,书中有对华胥氏和伏羲、女娲的记载。

  在张蔚堂老人的记忆中,自己小时候曾见过当地村民、不少达官贵人和文化界名流经常到华胥陵所在地———华胥镇孟岩村进行祭祀活动。为什么要祭华胥氏,当时他并不很明白。他说,祭祀那天是清明节,大人们宣读了祭文,献了祭品,然后上前拜祭,他自己被要求上前磕头。后来慢慢懂事了,才想起来当时的祭祀是怎么回事。现在,在一些村子里,有部分人始终保持着相关的习俗。

  华胥陵保护刻不容缓

  2月25日,在位于华胥镇孟岩村北的华胥陵记者看到,原来东西长110多米、高10余米的陵冢,如今已经被村民的房屋蚕食得只剩下西端一个长10米左右的黄土台子。

  “真是太可惜了!”居住在华胥陵旁的村民李银丽告诉记者,大概在1980年左右,华胥陵还没遭到破坏,高大的陵冢横卧在村子当中。后来,村民们为了建房子便逐渐将陵冢的封土铲挖掉。“要知道华胥陵有这么大的价值,那谁也不会把房子建到陵上边去。”李银丽惋惜地说。

  谈到华胥陵的现状,蓝田县华胥镇镇长雷新刚表示,将借助3月1日即将举行的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的机遇,积极进行各种文化、技术、教育和旅游产业的投资洽谈,希望社会各界把有特殊价值的技术资料、智慧和资金,捐献给“整修华胥陵”和“修建华胥纪念馆”这一民族工程。

  历史典籍中的华胥氏及其传承关系

  古往今来的各种历史典籍中对华胥氏以及子女伏羲、女娲的记述很多。从《轩辕本纪》、《黄帝·列子篇》到《补史记———三皇本纪》、《太平御览》均不乏见。蓝田档案局副局长曾宏根调查了这方面的情况,他说数百种典籍中都有相关的记述。这些典籍撰写的时间跨度也相隔数千年。可以说,关于华胥氏的记述一直深深地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

  河南淮阳县《淮阳名胜》一书中指出:“古时候我国西北的华胥氏之国,是华胥氏居住的地方。”《太平环宇记》“蓝田卫三皇旧居,境内有华胥陵”。《陕西通志》中说:“羲母(华胥氏)陵在蓝田县北三十五里”。《蓝田县志》中说:“蓝田县内有华胥陵,是称三皇故居”。

  据了解,目前多位专家学者根据历史记述以及经过研究考证后认为,华胥氏在中华先祖中的位置是华胥氏生伏羲、女娲;伏羲、女娲生少典;少典生炎、黄二帝。因此,华胥氏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是华夏之根、民族之母。华胥陵是全球华人的祖根所在。从华胥到华夏,从华夏到中华,形成了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文化。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赵争耀)



编辑:满秀芳】


相关报道
   · 全球华人恭祭“华夏始祖母”华胥氏大典下月举行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