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苏北名著之乡连云港

2006年02月27日 09:29




电视剧《西游记》

  中新社连云港2月26日电 作者 庄磊

  提到江苏连云港必然想到《西游记》,想到孙悟空,其实连云港不止是齐天大圣的老家,很多古典名著信手拈来都与山海相拥的连云港有着不解之缘,而连云港,也堪称是古典名著之乡。

  《镜花缘》中描绘自然风情

  在连云港古镇板浦,“李汝珍纪念馆”掩隐在东大街上,两百多年前,李汝珍就在这个小镇上,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写出了古典浪漫主义名著《镜花缘》。

  据史料记载,1783年,年方19岁的李汝珍随赴海州板浦任盐课司大使的兄长李汝璜来到了连云港,此后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板浦镇。由于李汝珍在海州板浦“久作寓公”,所以《镜花缘》中充满了海属地区的方言土语和风物民情,处处打上古海州、板浦、云台山的烙印,简直就是一部古海州地区社会民俗志。连云港的东磊是李汝珍《镜花缘》中描绘自然风情的主要参照。如东磊“小蓬莱”刻石的书法体势就和清代版《镜花缘》绣像上的“小蓬莱”完全一致。而云台山一带的食货物产、飞禽走兽、水利设施等,都在《镜花缘》里得到生动的描写。

  《儒林外史》体验世态炎凉

  吴敬梓曾在连云港赣榆县生活过10年,据连云港的文史研究人员介绍,在史料中,对吴敬梓这段时期描述很少,在现有史料中,仅仅在《文木山房集》中见到吴敬梓少年时期收入的诗中提到的有关他父亲在赣榆为官时的只言片语。但是从《儒林外史》中的淮扬语言以及对士林官场的险恶和腐朽的描述,都能找到他当初随父亲在连云港艰辛酸苦生活的影子。

  少年吴敬梓聪颖过人,所学甚广,但是成年后在科举之路上却走得极其不顺,累举不第。其间,家道又一再发生不测,给吴敬梓很大的打击。人生的变故,科场的失意,世态的炎凉,封建家族的丑恶,士林官场的险恶,让吴敬梓认识到封建社会的种种腐朽和黑暗,使他更加卓尔不群、嫉恶如仇。33岁那年,吴敬梓怀着“誓将去汝”的愤懑心情移居南京,在穷困潦倒中创作了鸿篇巨制《儒林外史》。

  《水浒传》悲叹好汉茔

  “白壁虎山阴,坟垒草木清。问是谁家墓,梁山好汉茔”。在连云港海州城北,至今还留下了“好汉茔”的遗迹,据当地人介绍那就是当年宋江兵败的地方,也是宋江手下的好汉宁死不屈,被就地处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北宋宣和三年二月,宋江等人南下要攻打海州。一天,宋江等人抢到十几条大船,满载军需物资,准备从孔望山出海。张叔夜探到消息后,将一千人的敢死队布置在海州城东不远的地方,引诱宋江来战。宋江中计,义军的大船被烧了,退路被断,于是义军大乱,副将被擒,宋江走投无路,只好请降。据说宋江手下的好汉宁死不屈,在海州城北被就地处决。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日本游戏公司大规模地将中国古典名著抢注为商标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