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废“统”还是要废“独”?

2006年02月27日 16:45

  目前,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已经形成历史的潮流,但是,陈水扁一意孤行推动“废统”,这说明他在“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反“独”促统任重道远,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内,两岸之间的形势势必呈现波浪式前进的态势。笔者认为,宣传“胡四点”(胡锦涛就台湾问题的四点主张)基本思想,不仅要在两岸三地,而且还要在世界华人中去做广泛的传播,要把“胡四点”作为全民族统一的精神力量。

  第一,胡四点核心思想是坚持和平统一,反对分裂。这绝不是一党之私,这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期盼、一致的价值取向,是中华民族至高无上的道德情感和理想追求,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完全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洪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仅是两岸三地的大事,也是中华民族之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海外同胞都关心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只有这样才能早日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第二,坚持用“和为贵”哲学思想,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和为贵”的“和”是中华民族文化精髓之所在,是和平统一的关键要素。我认为两岸的统一未必一定要斗争才能实现。“和为贵”的“和”,恐怕能更好地推动两岸形势发展。用“和为贵”处理两岸事物,是对中国几十年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现代的领导人基本观念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已经领悟到冷战后世界进入21世纪深刻变化,珍惜世界和平发展环境十分重要。也反映了中国对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和平发展崛起充满了信心。我们把坚持两岸和平统一,提高到中华传统的哲学思想高度,就更能深得海外华人之心。

  第三,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两岸人民是中坚力量,海外华人也是中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人民是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也是站在第一线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先锋队,寄希望台湾人民,一定要信赖他们,依靠他们,要对他们多沟通,多理解,多关爱,多做实事。海外华人华侨与台湾同胞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做台胞的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寄希望于海外华人华侨都来关心两岸和平统一,支持两岸的形势发展,心甘情愿地与两岸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推动早日实现中国统一大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大环境。

  第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绝不是什么统战,我们清楚的看到台湾经济正在边缘化,其后果绝不是台湾同胞之福,对台湾经济和民主伤害极大,为了台湾同胞的福址,我们华人华侨都支持两岸的经贸交流。2002年加拿大中国统一促进会提出了“南中国经济协作区”的主张,就是海外华人推动两岸经济交流的最实际的行动,深受台湾同胞的拥护。由于台湾当局阻扰,这样好的建议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响应。我相信,只要两岸三地的华人都来支持扩大双方的经济交流,统一必定能够实现。(来源:加拿大《环球华报》,作者:车英麟系加拿大中国统一促进会副会长)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