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陈水扁玩弄词藻无法掩盖冒险实质

2006年02月28日 08:40

  陈水扁昨日宣布“国统会”终止运作,“国统纲领”终止适用。虽然陈水扁玩弄词藻,一再狡辩此举无意改变台海现状,但无法掩盖冒险实质。陈水扁事实上已经推翻“四不一没有”中的“一没有”承诺,是改变台海现状危险一步

  陈水扁昨日宣布“国统会”终止运作,“国统纲领”终止适用,不仅标志着陈水扁政治诚信和道德人格的彻底破产,而且更进一步暴露了他要为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铺平道路。事实说明陈水扁是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对陈水扁的口头警告虽然强硬,但缺乏实际行动甚或明阻暗助,令陈水扁有恃无恐。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国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美国应警惕被陈水扁拉下水。

  陈水扁仇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国统会”设置目的在主导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力促中国统一。“国统纲领”阐明,依循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国统纲领”明定,分近程、中程、远程三阶段目标,实现中国统一:近程─交流互惠;中程─互信合作;远程─协商统一。可见,“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具有统一象征意义。陈水扁却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为眼中钉、肉中针,早就恨不得将其废除而后快。国统会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以来就再未运作,形同虚设。如今,陈水扁再次玩弄政治语言,以“终止运作”而不是“废除”来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不论用什么词藻掩饰,都掩盖不了他把“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视为推动“法理台独”的一大障碍。陈水扁迈出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一步后,将进而彻底背弃残存的“四不”承诺,力图加紧通过“宪改”实现“法理台独”。

  逆潮流而动的冒险行径

  现在两岸关系十分密切,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近年来每年都高达数百亿美元,这是不容忽视更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实际上,“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作为对未来的一种约定,表示两岸是要朝着统一的方向走。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逆潮流而动。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挑拨统独问题,一再使台海局势制造紧张,现在连对维系两岸关系具有象征意义的“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也一并“终止运作”。陈水扁为摆脱自身困境,拿台湾的前途和台湾人民的福祉作为获得私利的赌注,势必引起台海地区的严重危机,自身也将陷入更大的困境。

  乱中取胜的如意算盘

  去年底岛内“三合一”选举民进党败选后,陈水扁的执政权力产生严重动摇。蓝营气势上涨,马英九成为蓝营共主,很可能使民进党在2008年失去政权。如果贪渎弊案继续发酵,陈水扁担心下台后会被清算。陈水扁在“三合一”败选后的一系列强硬表态似乎已经说明,他已经决定重投“台独”基本教义派怀抱。所以,陈水扁祭出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记险招,挑衅两岸关系,挑动岛内族群对立,既转移岛内民众对其执政无能和贪腐的不满,又可以主导岛内选举议题,企图主导选举议题来转移目标,凝聚深绿势力,制造悲情,企图乱中取胜。

  美应避免向“台独”发出错误讯息

  美国鹰派近年来已结合日本强化在东亚的反中军事部署,并将台湾纳入美日安保范围,这更印证了陈水扁的走向急独,有美日右翼势力纵容和误判的影子。去年自“胡四点”和大陆一系列维护台胞福祉的政策推出之后,以及连宋登陆,两岸民间关系进入前所未有的良性互动局面,台湾的千亿美元军购案通过也似乎是遥遥无期。台湾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一张王牌,美国鹰派当然有人不喜见台海风平浪静,自然会为陈水扁在统独问题兴风作浪推波助澜。但是,美国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息。若这种纵容和误判导致“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美日无异于将自己绑在“台独”战车上,殊为不智。须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国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美日应该警惕被陈水扁拉下水,更须避免主动引火烧身。

  (来源/文汇论坛,作者/杨正刚)



编辑:满秀芳】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