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加华人学者分析两岸走势:不要随诚信破产者起舞

2006年02月28日 16:51

  中新社温哥华二月二十七日电 陈水扁不管用什么词语“废统”,都掩盖不了一心走“法理台独”之路的事实。这种挑衅性的行径将严重危害台海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现状,对台湾人民是不公平的,我们不要随某个诚信破产者“起舞”。这是加拿大华人华侨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的看法。

  在温哥华的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薛盛华说,陈水扁“废统”也好,“终统”也罢,等于否定了自己多年来信誓旦旦的四不一没有政治誓言,他无论用什么言辞、什么理由都是很难搪塞的。我们既要强烈抗议这种行径,更要密切留意、审慎观察,看看两岸局势如何进一步发展。

  温哥华著名学府UBC亚太学系资深讲师丘慧芬表达了一位海外华人学者的理性思考。她认为,陈水扁玩“废统”把戏用心显而易见,但从最终结果看,他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的“收获”。相反,在一片谴责和巨大压力下,陈水扁不得不玩弄文字游戏,并再次作出所谓“承诺”。

  “坚决反对和制止陈水扁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是当前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丘慧芬认为中台办、国台办刚刚发布的受权声明提出的这个观点非常中肯。她说,北京方面为台湾同胞着想,去年以来采取了许多措施,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这些做法反响很好,应该持续下去,以此争取更广泛的岛内民心。她认为,应对当前台海复杂局面,无论是北京,还是岛内泛蓝,或是华府,都要展现更理性的思维,不要随那些诚信破产者“起舞”;要发挥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

  接受采访的华人华侨还同声谴责陈水扁终止“国家统一纲领”和“国家统一委员会”的行径。杨虎城将军之孙、加拿大西北同乡会名誉会长杨瀚表示,这是陈水扁走向“台独”的第一步,分明是要把“台独”噩梦强加给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显示他今后必定会一步一步走上“台独”的不归路。

  时事评论员王振熊表示,陈水扁“终统”,等于向世人宣告他的人格破产、信用破产。海外华裔同胞应当一致谴责、阻止陈水扁危害台海和平、破坏亚太地区稳定的行径,维护得来不易的两岸和平局面。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