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血浓于水两岸情

2006年03月06日 09:11

  (美国) 黄克锵

  台湾与福建一海相隔,福建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只有130多公里,厦门与金马目光可及。台湾与福建两地不仅地缘关系密切,更有血浓于水的血缘亲情。自西晋末年以来,汉人纷纷南下,以林、陈、黄、郑、詹、邱、何、胡为主的八姓入闽之后,唐朝、五代、宋朝、元朝等时期,均有不少北方宗族迁入福建,他们大都是来自中国河南等中原地区,也有从江浙两湖等地转徙而来。

  福建是一个多山的地区,耕地面积有限,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中原人士大量入闽后,地狭人稠,随着人均耕地面积的减少,人们难以维持生计,福建人便开始转向对外移民,有的向内地其它省份迁移;有的向海外迁移;有的向台湾迁移。早在先秦时期,福建的闽越族就已经开始陆续移居台湾,成为台湾岛的原住民。自宋代始,从中原地区迁徙至福建的民众开始移居澎湖、台湾等地,在目前2300万台湾同胞中,有将近80%的祖籍地是在福建的闽南。

  在历史上台湾曾经是福建管辖的地区,曾经隶属泉州府,台湾地区包括小吃、水果、蔬菜、茶叶等众多物产莫不源自福建。台湾地区和福建闽南地区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以及建筑形态等方面都几乎没有区别,台湾同胞口中所谓的台湾话就是福建的闽南话,所谓的台菜就是以闽南菜式为主的福建菜,台湾的歌仔戏就是流行于福建闽南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同样的地方戏,同样的歌谣小调,同样的妈祖庙,同样的四方天井、同样的骑楼屋檐,同样红砖古厝,同文同种,同宗同源。种种事实,不可能凭某些数典忘祖之徒就可以任意篡改历史,更无法抹杀福建和台湾两地同胞同祖同根、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在福建和台湾两地民间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谚语:“陈林半天下,黄郑满街排”。陈姓是台湾地区第一大姓,“陈”就是拒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姓氏。台湾地区陈姓同胞的祖先有的是来自福建的泉州、同安;有的来自漳州所属的漳浦、南靖、平和等县。而陈姓的祖先追溯起来,是源自河南的颖川或汝南,包括原住民在内所有台湾同胞,凡是他(或她)的名字前面有一个姓氏,陈、李、吕、胡、唐等等,他们的祖先追溯起来,都是来源中国内陆,譬如,李登辉的姓氏来源是源自甘肃或河北,吕秀莲的姓氏来源是源自河南的南阳,姓唐的源自山西的翼城,姓胡的源自河南的淮阳。

  众所周知,陈水扁向来就只想做一只摇尾乞怜的外国狗,而不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2月27日,陈水扁意图以文字游戏,用“终止”这一“实质性废统”的词语替代其早先口口声声叫嚣的“废除”,动辄就要向与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风马牛不相及的外国汇报说明的他,煞费苦心机关算尽的目的是希望此举能够得到美国方面的理解,而从来没有考虑过他是否应该向陈姓列祖列宗说明,向2300万台湾同胞说明,向祖国政府和全世界中华儿女说明。

  历史上台湾地区曾被荷兰侵占38年,日本统治50年,但台湾始终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了驱逐外侮入侵,为了让台湾回归祖国,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以及外国势力的介入,致使海峡两岸隔海对峙了半个世纪以上,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共同承受近代历史带给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屈辱。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共识。海峡两岸在和平与安定的环境中稳步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从他的“一边一国论”、到“公投”、“废统”等“台独”行径接二连三不断出炉,“台独”势力一日不除,两岸的统一,乃至两岸的和平与安定都犹如海市蜃楼般虚幻。

  渴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在全中国31个省、直辖市中,无论在地缘、血缘、文缘、物缘、神缘还是史缘等方面,没有比福建同胞更亲近台湾同胞的省市了。我们旅居海外的福建侨胞密切关注台湾问题,不希望也更不忍目睹两岸骨肉兄弟同室操戈的相残局势出现,但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为了祖国的统一强大,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腾飞,我们旅美福建侨胞向国际社会发出以下的声明:

  一、 坚决支持和拥护祖国政府采取任何措施消灭“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彻底粉碎“台独”势力分裂阴谋;

  二、 祖国政府绝对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铲除危害中华民族的“台独”分裂势力这一毒瘤;

  三、 再次呼吁以陈水扁为首的一小撮“台独”分子悬崖勒马,立即停止蝼蚁撼树不自量力、飞蛾扑火自取灭亡的分裂活动。

  (作者系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



编辑:满秀芳】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