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端砚出自白石村(组图)

2006年03月15日 09:41




端砚位四大名砚之首



86岁老艺人黄耀曾参加过人民大会堂建设



白石村里家家都有人做端砚



制端砚的一道主要工序“雕刻”

  中新社肇庆3月14日电 作者:黄耀辉 黄丽茵

  一方砚池一村人,砚出文章村出砚。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产于广东肇庆端州区黄岗镇白石村。自唐朝后,端砚为朝廷贡品,其“呵气成墨,滑如肌肤”的品质堪称绝顶。白石村又曰“中国砚都”,现名“中国端砚文化村”。

  1.2平方公里的白石古村,建立于唐武德年间。村民世代以砚为耕,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清朝末期至建国前,该村制砚至为鼎盛,一大批名砚和名师应运而生,奠定了白石村作为“端砚第一村”的地位。

  该村堂明端砚厂现存“张之洞为开采砚石以贡品事碑”,共1172字,记载了白石村“拦街递品”的故事:

  1886年,端州出现了各方霸占砚石矿而又开采无序的情况,白石村人深受困扰。时任两广总督兼广东巡抚的张之洞路经端州,白石村人“拦街递品”,呈上诉状,随后,张之洞亲自对端砚砚坑进行实地调查,当场裁定当地不许白石村人采石为“不当封禁”,并且核定开采砚石以备贡品,严令当地官员不得私分私受砚石。

  白石村因制作端砚出了不少名人,2003年谢世的罗星培算是一代大家。他擅长花鸟、虫鱼、山水、云龙、瓜果、梅雀砚的雕刻,作品构图严谨,古雅朴素,豁达端庄,具有很高的观赏及收藏价值,成为中国砚艺一大流派的代表人物。其弟子多人成为国家级工艺大师和省、市级工艺师,著名制砚大师黎铿便出于其门下。

  其弟弟罗均培,自幼和兄长潜心学艺,1959年进入端砚工艺厂,其雕刻工艺风格独特,构图匠心独运,别具特色,擅长雕刻云龙、花鸟,对各个朝代的古砚有深入的研究,其雕工精细是民间端砚雕刻的翘楚。曾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到北京参加人民大会堂石柱的雕刻工作。

  目前,该村288户,1100多人,半数以上人口从事制砚。至今,每年产砚约8万件。“中国端砚展览馆”已在该村落成。

  中共端州区委书记李天透露,端砚文化广场、文房4宝一条街等相关配套项目正在筹划,还将对白石村的整体建筑进行全面宋(代)式包装,形成古色古香的村容村貌。(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湖南岳阳宋代夫妻墓出土珍贵古端砚和精美陪葬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