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老子与《道德经》(图)

2006年03月16日 09:29




  老子学说与老学研究

  老子是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给世人留下了不朽的著作《道德经》,并由此开创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之先河。老子学说及其衍生出的道家、道教等流派,对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研究与弘扬老子道学文化,有助于挖掘和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在建设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中的理论价值与现代意义,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老子道学文化的国际化进程也大有裨益。

  老子其人、其书及事迹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末期楚国人,掌管过东周王室的史书典籍,比孔子略早,孔子曾问礼于他。《道德经》由老子本人所著,成于春秋末期。虽经后人修改,但基本上反映了老子的思想。这一点,已得到了文献资料和地下出土文物的双重印证。

  关于老子故里的记载,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某些古籍也记载过老子故里是“楚相县”的说法。但“苦县”、“相县”所指现今何地,学术界曾有过争论。结合传世文献典籍、地下出土文物和实地田野调查三种资料,学术界重新考证了老子故里后认为:史书关于老子出生地的记载信而有证,历代均史不绝书。“楚”即楚国,“苦县”即今鹿邑县,“厉乡曲仁里”即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古代“相县”亦即春秋以后的“苦县”,两说虽异,其地则一。

  《道德经》的丰富内涵

  老子的《道德经》包含了丰富的政治思想和生活智慧。老子将“小国寡民”视为理想的社会制度,故其治理天下的理念主要源于两个基本观念:1.君民都要无为无欲;2.圣人应以百姓心为心。此外,《老子》关于兵法与处世的言论中,也体现出丰富的思想内涵。这些精辟见解无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对现代社会仍有一定价值。

  《道德经》还体现了辩证否定式思维模式,包含着以下四个原则:“对立面(肯定与否定)的相互依存”、“肯定要以否定为基础、为根本、为开端,从而才能成就其自己”、“肯定要依赖于否定,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对立面的转化”。老子非常注重辩证否定式的运用,这是他创造性地寻找到的新思维方法,以此突破了以往旧传统的束缚,建立了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哲学思想体系——以“道”为核心的学说。

  道家、道教的哲学思想

  道家、道教对生命一贯重视。道家创立伊始,便强调养生的积极意义,尔后受神仙方术家的影响,逐渐演化为追求长生的神仙学。求仙长生,不仅是道家生命哲学的核心命题,也是道教理论的鲜明特征。这从道教的宇宙论、认识论、政治伦理观中可得到充分体现。

  道教还通过“伦理象征”传播了人格完善的坚定信念,确立了伦理修养的基本路径:一方面,道教人格完善可以通过技术层面来实现,另一方面,道教人格完善的技术操作过程中也体现着深刻的哲理。揭示道教人格完善的技术操作特征,发掘其中的哲学理趣,对当代社会的素质教育具有不可忽略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在道教理论中,还蕴含着现代生态学的思想。比如历代道经中所载的十大洞天、36小洞天、七十二福地、十八水府等“洞天福地”概念及其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本质上反映着生态学的理念,对解决困扰当今世界的环境问题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老子道学与现代社会

  道学文化是一种原生态文化,也必将成为人类最后的文化。现代人类社会有必要借鉴道家的自然生态文化,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诠释和创新,将现代西方文化的精华吸纳进来,创立集古今中外文明之大成,有时代精神的新道学文化,以解决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

  崇尚自然、遵循客观规律,是老子思维方式的基本特色。它对于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1.按规律办事,不造假作秀;2.把握复杂事物的共同性和差异性,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3.谦逊待人,以常人之心处世,切不可傲气横溢;4.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不可劳民、愚民;5.实践第一,切莫浮夸。

  老学研究的国际意义

  两千多年来,《道德经》深远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近几百年,老子及其文化开始影响到西方人的知识结构和生活方式,被海外学者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道德经》被世界各国所翻译,成为老子文化传播到国外的桥梁。截至2000年,《老子》的西文译本总数已近500种,涉及17种欧洲文字,数量仅次于圣经。这些外文译本,极大地激发了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老子道学思想的热情。

  老子文化的基本性质就是开启创造力,激发人的道性,达到“天人合一”的超然状态。《道德经》告诉人们:要通过感悟才能领悟到真谛,这种感悟性,人人都有,感悟是人类世界相互沟通的桥梁。因为有了感悟,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人们也能了解彼此的思想,并谋求共识、改造世界。一些西方的杰出学者,超越了《道德经》书面文字的束缚,正确诠释了老子思想的核心内容,这也充分说明老子的道学文化是世界性的文化,老子的《道德经》是中国人的祖先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值得所有现代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来源:大河报)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老子故里河南鹿邑祭老子 重现唐朝皇家祭祀盛典
   · 老子故里鹿邑县公祭先哲老子
   · 凸显道教文化意蕴 泉州市首次隆重纪念老子诞辰
   · 《老子》获选为最受欢迎的哲学著作
   · 河南鹿邑举行祭典老子活动
   · 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河南周口举行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