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盼祖国和平统一 日侨界纷斥陈水扁“台独”行径

2006年03月17日 16:33

  华声报东京消息: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激起全球认同“一个中国”的华人华侨们的普遍愤慨,广大旅日华侨华人也对此积极表态,纷纷斥责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径。

  据日本华人周报报道,刚刚当选为新一届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的旅日台商黄耀庭说,他本人就是台湾出身,现在也时常去台湾,因而十分明白,陈水扁此次“终统”的做法,是彻底违背目前台湾主流民意的。大多数台湾人都明白,大家都是属于同一个中国,属于同一个中华民族。陈水扁如此加剧分裂行为,必然会遭到全体中国人的斥责。而作为在海外的华侨,应进一步加强大同团结,共同来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曾德深和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吴智深联合发表声明,称“陈水扁冒天下之大不韪,置台湾人民的安危福祉于不顾,置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民族感情于不顾,置国际社会及世界和平发展于不顾,作出终止国统会的危险决定,在事关国家主权、民族认同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充分暴露了他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为一己之私害天下苍生的可耻嘴脸。”但是,“他的倒行逆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的伟大步伐,不能改变两岸人民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既定方向,不能干扰中华民族走向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在声明中表示,陈水扁这一举动“极大地伤害了两岸人民及全体华侨华人的民族感情,必将把台湾引向更加危险的境地,这是全体中国人最不愿意看到的。陈水扁以一己之私利,置全体中国人的民族深情于不顾,不仅将严重损害全体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且必将给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造成严重损害。”为此,“我们特此呼吁全体海外的华侨华人青年,从我做起,共同努力,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我们对陈水扁“台独”行径的谴责,传达我们海外两岸青年主张世界和平,期盼祖国早日统一的良好愿望,并向所有海外对中国怀有良好感情的正义人士表达我们的这一呼声。”

  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称,陈水扁应“立即停止在葬送两岸和平合作双赢的邪路上一意孤行,不要再给台湾同胞和两岸关系带来更大的危害。”经由十几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继续和平稳定发展,再创合作互利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出席日本中华总商会恳亲会时表示,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朝着“台独”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其行径理所当然要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他提到,在日同胞中有很多是从台湾来的,非常希望大陆同胞能够和台湾同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向台湾同胞解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团结所有的台湾同胞,一起反对“台独”行径,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旅日侨界座谈 谴责陈水扁推动“台独”分裂图谋
   · 日本华侨华人社团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倒行逆施

进入相关专题: 全球华人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