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传承三千余年的艺术瑰宝卤漆(图)

2006年03月31日 08:58




  3月21日,成都漆器工艺厂69岁的刘志强师傅正在制作木胎。他从事漆器制造已经有50年。木胎制造是成都漆器制作的第一道工序,是漆器的胎骨。



  3月21日,成都市漆器工艺厂69岁的刘志强师傅(左)和38岁的刘忠伟师傅在交流木胎制作工艺。刘志强师傅已从事漆器制造50年,而作为厂里最年轻的技师之一,刘忠伟也已从艺20年。



  3月20日,成都漆器工艺厂的一名技师在制作“龙腾”堆漆大花瓶。堆漆工艺是用漆或漆灰等材料在漆器胎底将纹样堆塑出来,再加以装饰处理的技艺。成都堆漆艺术特点在于华丽而不繁俗,极富艺术感染力。



  3月20日,成都市漆器工艺厂制漆车间的工人们在用古法制漆。成都漆艺用漆非常考究,所使用的生漆原料主要采自川内上佳漆树,并通过其特有工艺熬制,再经过多重过滤,直至“清如油、明如镜”方能使用。



  3月21日,成都市漆器工艺厂的工人将制作好的“脱胎”叠放在架子上。“脱胎”是指用麻布帛和漆灰制成的胎体,是成都漆艺在胎型上的一大创举。



  3月21日,成都市漆器工艺厂56岁的王世明师傅在制作漆刷。这种漆刷以用未婚少女的发丝制成,其特点是细腻而富有韧性,能够在刷漆时达到“漆面如镜”的效果。



  3月20日,成都市漆器工艺厂装饰车间的技师在漆器上进行平绘描线。平绘描线是成都漆艺的一种工艺,其线条刚柔相济、笔力流畅、婉转,配以彩漆晕染后犹如重彩画般协调柔和、悦目明快。(新华社记者 江毅 摄)

  成都漆器又称“卤漆”,历史悠久,以精美华丽、光泽细润、图彩绚丽而著称。成都漆器艺术起源于距今3000多年的商、周,兴盛于战国、汉、唐,绵延两宋、明、清。成都漆器目前已作为“民间手工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光明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