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春联撷零

2006年04月11日 15:30

文/徐燕平

  “千家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这首诗道出了中国人在过春节时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春联。

  中国人春节贴春联的习俗很早就出现了。公元964年前,后蜀皇帝孟昶命学士辛寅逊题桃符于寝门,觉其词句不工,便自作一联:“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见《蜀梼杭》,《中国名联辞典》,山东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一般公认这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距今已经一千余年了。

  一元复始,“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吹暖入屠苏”(王安石诗)。人们张贴春联,用吉庆祥和的词句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祝福,这已成为春节期间的一个习俗。过去那怕乡村僻野,人们也会请当地文化最高的人书写对联。所以历朝历代都有大量的有关对联集成的书供人们去选择。据现在资料统计,现存最早有关对联的书大概是明代王子承辑万历庚申刻本《唐诗联选》,明清以来有关对联的工具书不下数百种,例如清代嘉庆二十一年(公元1816年)京都文德堂石印本《春联大观》,恐怕是集大成之作了。一些著名文人如梁章钜、李渔、俞樾(俞平伯先生的曾祖父)、袁枚、吴汝纶、吴梅村等,又如一些封疆大吏如张之洞都出版过楹联集之类的书(见《张文襄公全集·联语丛录》),其他如曾国藩有《曾文正公楹联》(有同治十三年长沙刊本)、左宗棠有《联语》(见《左文襄公全集》),可见对联、春联士农工商都爱好,生活中也离不开。名人一般自撰春联,普通老百姓就要请人写。常写春联的人也需要工具书以备查考。

  我藏有一册光绪甲辰刻本《对联集成》,署“烟台诚文信藏版”,我对版本是外行,但也能看出是坊间翻刻,与宋元殿版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但由此看出,这类书在历朝历代都是很有市场的,比如这册《对联集成》,将对联细划若干类,什么“书室”、“房门”、“婚娶”、“挽联”之类,应有尽有,但却把“春联”放在卷首,可见重视。此书收录不少,不妨摘录若干,以供狗年春节来临选用:

  旭日临门早,春风及第先。
  余寒生积雪,韶景应新年。
  草芽随意绿,柳眼向人青。
  暖入江山丽,光浮草木新。
  三阳从地起,五福自天来。

  旭日垂轮春色美,和风袭庆物华新。
  春入水光成嫩碧,日匀花色变新红。
  雪移北斗成天象,酒近南山作寿盃。

  旭日初晴海宇云霞呈秀,
  春风乍暖江城梅柳生辉。

  金宣吐秀一枝花艳北堂春,
  紫气腾辉五色云开南暄晓。

  日转阳和春到处山明水秀,
  天开太远福临时户吉门清。

  横联可根据不同选择,如“春日载阳”、“万象更新”、“万福来临”,“时和世春”,“人寿年丰”、“旭日和风”、“福随春至”、“太平元日”、“天相吉人”、“河清海宴”、“富贵新春”等等。都是常用之语,体现人们对新的一年祈福。这些词句年年复始,但是人们仍然不觉厌烦,无非取个吉利福至之愿罢了。

  当然,明清时的对联书不易寻觅,而现在书店中有关对联的各种辞典、集成之类极多,不妨可以选购以供翻检使用。而且由于是新编,有时代气息。更能体现改革开放后信息社会人们的需求。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