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回报桑梓 加拿大河南同乡会为家乡捐建百所学校

2006年04月12日 09:06




  华声报郑州消息:4月10日,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向河南捐建100所小学协议签字仪式举行,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冯永臣和加拿大河南同乡会会长曹俊生在协议上签字。这意味着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将委托河南省外侨办在河南捐资2000多万元筹建百所小学的协议正式生效。

  同乡会增强了“河南人”的认同感

  曹俊生,河南焦作博爱人,1985年出国到加拿大。当时加拿大刚对中国移民开放,曹俊生感觉很孤独。“在国内可能没有这么深的孤独感,但在国外,这种感觉很强烈,也找不到被认同的感觉。”曹俊生回忆说。

  据东方今报报道,在大多伦多地区原籍河南的华人华侨有1万多人,相当多的人羞于提自己曾经是河南人。让曹先生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一个在他家后院剪草的河南老乡,问起他是哪里人时,他竟然说自己是宁夏人。当曹先生告诉他说自己是河南人时,他才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是河南孟津人。“我问他为何不敢说自己是河南人,他说河南很穷,外出的不是要饭的就是收破烂的,提起来会让人瞧不起。”

  曹先生对他的回答很震惊,他就想到了组建同乡会,在服务华人华侨的同时,还要树立“河南人”的认同感,增强河南人的凝聚力。

  “其实很多从河南走出去的人已经不了解河南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河南已经发生了不少的变化,河南也出了很多的精英,也有不少好的代表,像红牛的董事长、太太口服液和格林期货的负责人,都是河南人,还有不少金融家、企业家都是河南人。他们需要一个重新认识家乡的渠道。”

  曹先生说,现在他们的同乡会是加拿大华人同乡会里声势最大的,已经凝聚了5000多名河南老乡,每年团拜会都有四五百人参加,他们举办的“河南杯”高尔夫球赛,吸引了不少非河南人参加。说起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河南同乡会,现在不少其他的华人团体都很佩服和羡慕。“事实上,成立同乡会为我们捐建100所学校打下了基础,这包括经济上的和情感认同上的。”

  和河南的经济联系奠定捐助基础

  在增强“河南人”认同感的同时,同乡会开始加强跟家乡的联系。

  曹俊生从1996年起,先后与河南双汇集团合资兴建了“漯河华懋双汇包装有限公司”等5个合资企业,又在焦作开设“焦作懋源特种油墨有限公司”。在其投资的过程中,他为河南双汇集团争取到加拿大政府的贷款。“这个时期主要由我自己做;但成立同乡会以后,我们同乡会就鼓动大家一起回河南投资。”曹先生说。

  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同乡会已经在河南投资的企业超过了20个,在河南投资的企业销售收入有四五十亿元。

  曹先生说,同乡会成立后,聚集的人气多了,可以把资金、技术、人才等集中起来一起做,更可以发挥集体的优势。“你像坐在这儿的三人,我是做实业投资的,林平副会长是做金融投资的,焦副会长是做国际贸易的,还有一个副会长是做高新技术的,他现在在双汇集团任职,我们集中起来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

  投资双汇可以说是他们在河南投资最成功的事例,也确实促进了双汇的飞速发展。当年双汇在发展中陷入资金困境,他们帮助它引进了加拿大政府贷款,并允许它在12年之后还款,这在双汇集团的发展中是很关键的。

  “可以说,我们已经和河南的经济脉搏息息相关。我们在投资河南的过程中有着不错的回报,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有了收入我们才能捐助教育,因为捐助首先应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曹先生说。

  捐建学校只是抛砖引玉

  有了不错的回报,就想做点别的事情,回报家乡成为他们的选择。

  早在1995年,曹俊生就拿出100万元给家乡博爱县建了一所小学。为了使这所学校更规范,他拿出15万元建立了语音室,花5万元美化了校园;2002年,又拿出100万元,为学校建了一个融阶梯教室、大型微机室、美术室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教学楼,出资20多万为教师们安装了空调和宽带。“目前是我们家乡最好的学校。”曹俊生说。

  在博爱县教育局工作的经历,让曹俊生感触很深:在加拿大,义务教育是11年,孩子读书到高中一直是义务教育,孩子上学只需要带一个饭盒就可以了,而中国的9年义务教育基础很薄弱,很多地方的孩子没有学可上。加拿大同乡会的很多会员都是通过上学才有今天的成绩,所以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同乡会成立到现在已经捐建了13所学校,捐助资金达到了550万元。同乡会还在郑州大学设立贫困学生救助金,每年拿出3万元救助30名大学生。

  “同乡会捐建学校的行为每年都有,但却没有目标性,也不上规模。”曹俊生说,直到去年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到加拿大访问和他见面时,才有这样的想法。

  “我们知道我们的力量并不能给现在的教育现状很大的改变,但我们的行为会有示范作用,现在国内有钱的豫商遍布全国,我们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曹俊生说。

  学校将统一模式管理

  对于加拿大河南同乡会来说,捐建100所学校的决定无疑是重大的。“我们召开了理事会,经过理事会的统一讨论之后才决定的。”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副会长林平说。

  “我们计划花费2000万元到2500万元。按照我们的计算,如果按照现在的成本核算,只需要2000万元,但因为不是一下子就建成,现在原材料上涨很快,所以建下来可能达到2500万元。”曹俊生说,经费主要由同乡会的理事筹集,其中有一少部分来自于会费。“曹会长是成功的企业家,建学校所需要的费用主要是由他提供。”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副会长焦振龙说。

  按照计划,每年要建5到6所学校,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具体操作。“他们是我们的娘家,我们每年把钱汇给他们,由他们具体张罗。”加拿大河南同乡会副会长焦振龙说。

  “今年的120万元已经打到我们的账户上了,我们正在寻找建设地点。”河南省外侨办处长王俊山说。据王处长介绍,同乡会要求这一百所学校要不同于希望小学,要建成同样的模式,并进行统一标志。“我已经委托了设计公司,如果不忙的话,我自己花一些时间来设计这个标志。”曾经设计过书本封面的王处长说,“为了长远打算,将来在郑州成立一个机构,统一管理这些学校。”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