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亚市四华裔参选三落马 个中原由让华人深思

2006年04月14日 11:02

  华声报消息: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美国亚凯迪亚市议员选举,四位华裔候选人中三人落马,仅有现任市长鄂志超当选连任。这次选举,虽然并未出现“全军覆没”的局面,但仅有一人出线,成绩并不理想,留下许多值得华人深思之处。

  首先,四位华裔同时参选是否明智,值得检讨。亚市虽然华裔居民占四成以上,但在2.6万名登记选民中,据估计华裔登记选民仅有六至八千人,而登记选民出来投票的比率到底有多少,还很难说。即使有一半登记选民出来投票,也只有三至四千人。这次选举,两名当选的非华裔得票都在4000以上。数千华裔选民不可能都将票投给华裔,而四位华裔候选人要分这三四千张选票,则更难靠华裔选票当选。

  主流社区看到四位候选人同时出马,心理上就会产生恐惧感,怕市议会同时进去三位华裔而占多数。他们不见得不喜欢华裔候选人,但面对四位候选人,心里总要掂量到底支持谁。按目前亚市这个相对保守城市选民的想法,对一位华裔当选议员“乐观其成”,两位也还可以接受。一旦有三人进入,力量的平衡就要发生变化,这是他们所不愿看到的。

  华人社区也未必认为,市议会有太多的华裔市议员有多大好处。一些选民曾私下议论,看看蒙特利公园市,一搞选举,十多位华裔候选人出来,进了市议会也是不断互相争斗,还不如让“老美”来管。有的华裔选民找华裔市议员办事未得到满意结果,认为还不如找和华裔保持良好关系的“老美”。

  华人社区曾有人建议,今后选举华人内部是否有人从中斡旋,每次参选人数不要太多太集中。建议虽好,但实施起来有难度。谁上谁下,争议颇大,谁也不想让,结果是谁也上不去。

  这次选举,虽然未见黑函攻击,政见会上大家也基本上没有恶意攻击的现象出现,但华裔候选人之间的恩恩怨怨,还是通过一些方式表现出来。四位华裔之间,虽然表面上和和气气,但互不往来,更谈不上合作。

  其次,这次选举难得出现以议题为主的情况。跑马场购物中心开发案和政府征用权,是亚市选民最为关心的议题。华人多数反对跑马场开发案,因为涉及到社区交通及治安,同时也反对政府动用征用权为奔驰车行征购土地。但相对来讲,主流社区人士更关心征用权问题。曾任两届市议员的张胜雄卷土重来,打的就是反对开发及反对政府征用两大诉求。

  张胜雄走访过3500多家选民,得出的印象是九成华裔反对开发案。他是七位候选人中,唯一公开反对开发案的,照理可以得到反对选民的选票,起码“亚凯迪亚第一”组织的4000会员,应该支持他。但最后他仅得到3076票,未能当选。他的失利,也说明除议题外,选民也可能会考虑是否满意该候选人历来的表现。



编辑:田晓容】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