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新加坡李氏基金董事李成智:薪火传承 泽惠苍生

2006年04月17日 14:13

  2002年11月中旬,记者赴新加坡采访,经长辈张先生引荐和预约,前往华侨银行大厦造访李氏基金,拜访了基金总裁李成义先生及其胞弟李成智先生。

  在500多平方的偌大大厅里,1米多高的围屏,隔成一个个整齐的小格子,众职员坐在电脑前,专注地处理着各自的公文事务,整个办公室安静而有序。靠东边的一隅,单独摆放着一张大办公桌,那是李氏基金总裁李成义的桌子,他尚未到来;靠北边的一角,搁着一块大办公桌,四面敞开,坐着一位面容清癯的老人,经介绍,他就是李成智先生。他一脸的安详淡然,向记者拿出刚收到的传真件:这是一份捷报,是第35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女队以2.5—0.5比分力挫保加利亚队,荣获冠军,这是中国女队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三次夺得本项赛事冠军。此外,4届世界冠军得主——棋后谢军被国际棋联推选为女子委员会主席,真可谓双喜临门、好事成双。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兴奋地称,这是中国国际象棋地位提升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国际象棋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与李成智先生的鼎力支持分不开。李先生早在1992年,就捐巨资在中国棋院兴建李成智图书馆,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馆内配备藏书室、阅览室、会议室和电子计算机房等,并设立国际象棋基金会,该基金会由前石油部副部长侯祥麟任主席,为中国棋院进行国际象棋的推广、普及活动和各项赛事提供资金,设立专项奖学金,惠及中小学生象棋爱好者。其宗旨是以棋艺充实自己,为国家带来荣誉。故自1992年起,每年资助举办一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今已历十届。培养了大量国际象棋人才和参赛梯队苗子。此外,还资助举办两年一届的“李成智杯”北京国际象棋公开赛,今已办五届。李成智被聘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名誉顾问。

  李成智先生对文化艺术教育事业情有独钟,在家乡南安梅山独资兴建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图书馆基金大厦——“成智大厦”,以其店面租金收益,充作“李成智图书馆”常年活动经费;捐建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研究暨图书资料中心,“南安市美术馆”、“画院”,致力于人类文化传播事业,为家乡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作贡献。1998年7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为李成智先生立碑表彰,其表彰碑树立于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大楼前。

  在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捐资兴建校舍,包括学生公寓、大礼堂、图书楼,购赠现代化教学设备,或出资重新装修校舍,或拨款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到校演讲,进行学术交流,提高华人在当地各名牌大学的知名度。在新加坡南洋大学,兴建教授休息室,捐赠沙发、茶几;捐资协助新加坡文物保留委员会,对新加坡的文物古迹进行修葺维护,以保留其历史风貌。

  他捐资兴办这些公益善事,均是以个人名义。而由其先父、“一代完人”李光前先生创办的李氏基金,至2002年恰好成立50周年。半世纪来捐输济世,累计捐赠3亿多元叻币,惠及数十个国家需要帮助的难以计数的单位和个人,真可谓“事业满边隅,德泽满天下,令名满乾坤”。据刘先生介绍,尽管今年是李氏基金成立50华诞,但他们不打算作任何庆祝活动,他们从来不把钱用在非慈善性的用途上,更不愿违背本意而大肆铺张浪费。

  1952年3月29日,世界橡胶大王李光前先生把一年前成立的以纪念其父亲的“李国专助学金”,易名为“李氏基金”,并将南益集团公司的部分股份充实进基金,专门用于资助教育、文化、医药、社会福利以及学业优良的清贫学生,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1960年,“李氏基金”分别在新、马两地设立,以照顾不同层次的慈善需求。1964年,李光前又将其名下的全部南益股权(即总股份的48%)悉数捐献给“李氏基金”,使“李氏基金”成为南益集团最大的股东,每年所得的股息则全部作为永久的慈善公益用途。

  根据“李氏基金”章程,其助学、敬老、抚孤,不分籍贯、种族,但条例规定大部分资金用于新加坡,故李氏基金分境内部、境外部,大约五分之一用于国外。

  他们兄弟俩均已是耄耋老人,鬓发斑白。他们并没有像国内一些大老板,坐拥独立的豪华敞亮的办公室,显示其气派。虽年逾八秩,却仍与普通员工一起,坐在无遮无隔的办公桌前,统帅八方商务,日理万机,决胜千里。记者此行没有拜会李成伟先生,但他们兄弟3人,受其先父教示熏陶,秉承急公尚义、乐善好施之家风,一样的务实俭朴、不事张扬,一样的不慕荣利、淡泊寡欲,颇有乃父之风。

  我环顾这间偌大的集体办公室,约有600多平方米,朴素整洁,显得有点老旧,这就是李氏基金的总部,是弘扬悲天悯人的大慈大善的营垒,是统御数十家公司数十亿元资金流的财经中枢,是薪火传承、泽惠苍生的司令部,但他却没有炫目的富丽、骄人的作派、养尊处优的闲散和盛气凌人的自傲。有的只是简洁、平实、高效和低调。

  李成智先后曾任马来西亚大学、新加坡大学校务委员,新加坡古迹保留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国家博物院咨询委员、新加坡文物理事会理事,马来西亚大自然生物研究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华顿金融商学院颁授卓越功勋和名誉博士荣衔,泰国亚洲研究生理工学院授予荣誉科技博士,英国剑桥大学Wolfson学院、Needam研究所、英国BRITISHACADEMY学院分别授予荣誉院士,厦门大学授予顾问、荣誉教授等。(来源/福建侨报,记者/陈添地)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