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华人悲歌 旧金山唐人街险在百年前大地震中消失

2006年04月17日 14:20

  旧金山1906年大地震将市内的唐人街夷为平地,适逢大地震100周年纪念,不少华裔美国人追悼历史之余,亦翻开这段几乎令旧金山唐人街消失的历史。

  大地震过后旧金山官员尝试将华人区边缘化,当时一班中国商人极力抵抗,华裔法律教授、59岁的全先生(译音)发现自己的曾祖父、当时的中国商会成员之一李玉汉(Lew Hing)便是其中一人。

  李玉汉1869年从华南移民至旧金山,当时他只有12岁。1906年,他已经拥有美国西部最大的罐头业务太平洋海岸罐头公司,后更投资银行、航运业和旅馆业。李氏于旧金山唐人街的大宅被大火焚毁,他带着家人逃至其奥克兰的罐头厂。

  当时不少白人将昔日的旧金山唐人街视作赌博、鸦片、崇拜鬼神和色情行业的集中地。据历史记载,唐人街的两万居民之前曾成功挫败将他们从有利的市中心赶出去的多次企图,而大地震差点便将唐人街从地图上除去。李玉汉听到消息指旧金山的华裔难民被士兵围捕,并被赶逐至不同地方后,承诺“只要渡轮容得下,来到奥克兰的难民他都会帮助”,结果有4,000名华人难民逃至奥克兰,其中不少都受了伤,而李玉汉为他们提供衣食数月之久。

  64岁的历史学家余氏(Connie Young Yu)将当时华人的经历形容为“太大的羞辱”。她从亲人口中得悉,其外祖父李氏曾冒生命危险,为要将公民身分的证明文件寻回。地震后,李氏将家人安全送离火场,独自一人返回唐人街的店铺,想将重要身份证明文件取回,怎料一名士兵误以为他是劫匪,以刺刀刺伤他。

  旧金山的白人政府在地震5天后,就决定将华人安置在南部的偏远屠场和泥滩,打算将那里定为新唐人街,起名为“东方城”。唐人街的商人与官员谈判时惟有孤注一掷,团结一致威胁地方官:如不能重建唐人街,整个华人社区将移至西雅图或洛杉矶。旧金山的官员不想失去与华商控制的宝贵贸易而妥协,而中国工人迅速展开重建工程,唐人街才得以重建。(来源/香港文汇报)



编辑:马烨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