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闽侨不断涌入 纽约布鲁克林八大道成新兴福州街

2006年04月21日 10:53




  张家兴福州小食老板张明冠认为,八大道成了福州街,显示了闽籍人士的打拼冒险精神。

  华声报纽约消息:继曼哈顿的东百老汇后,近年来吸引不少闽籍侨胞前往居住的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八大道已成了美国纽约市的另一个福州街。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八大道上从50余街至60街,都可看到福州人开设的商店,闽籍餐馆至少已有10家,其它如福州超市,驾驶学院和商场等都有,而在大道商店前售卖电话卡的小贩也几乎全是福州人。

  由于闽籍侨胞越来越多,大道上不少非福州人开设的商店包括一些老字号的超级市场和参茸店等的主要顾客也是福州人。该区地产业人士也指出,近年来,八大道每逢有房屋出售或出租,最后租下或买下的十之八九也是福州人,甚至有人形容,福州人进一步带旺了八大道。

  福州餐馆十余家

  在八大道上的福州餐馆越开越多,早年只有旺春居和金皇朝,目前沿着八大道,从50街至60街新开的福州餐馆比比皆是,其中有沁春源,闽江海鲜坊,天兴海鲜酒家和张家兴福州小食等。张家兴福州小食的老板张明冠相信,该餐馆和其它在八大道开设的福州餐馆九成以上的顾客是福州人。

  八大道老字号的中原参茸坊老板刘信秀不否认该店的顾客近年来以闽籍侨胞为主,尤其是周末,不少在外州打工的福州人回到八大道附近的居所,在离开前纷纷到该店买药材补品等,他说,这些闽籍侨胞常为没有回纽约的乡亲进货,往往一买就超过百元。

  刘信秀也说,这些在外州的闽侨都是乘长途巴士到华埠后再转车回布鲁克林,目前有一些闽籍巴士业人士正计划开设从八大道直接通往外州如费城的长途巴士服务,他相信这将进一步吸引闽籍人士到该区定居,进一步刺激该区的经济发展。

  根据布鲁克林区的福州人分析,闽籍侨胞纷纷到八大道附近定居,原因是曼哈顿华埠租金昂贵,公寓也窄小,而到法拉盛等皇后区居住的闽籍人士虽不少,但由于离开华埠太远,逐渐使八大道附近地区成为闽籍侨胞定居的地方。一名闽籍人士指出,目前在八大道附近居住的福州人有多少无法估计,但从每日有近百部小巴来回东百老汇和八大道就略知一二。

  显示闽侨打拼精神

  林则徐基金会的黄克锵则认为是9.11事件带旺八大道.他说,在.911前很多福州人都居住在华埠,9.11事件发生后许多闽籍侨胞无法进入华埠,便开始在其它地区如八大道和法拉盛等物色居所,当他们发现这些地区的租金比华埠便宜,而房屋也较华埠更好时便有人开始在这些区居住,“在福州商店一间一间开设之下,便将更多的福州人吸引来。”

  张家兴福州小食的老板张明冠则认为,八大道成了福州街,显示了闽籍人士的打拼冒险精神,哪里有发展发财的机会,福州人都不会放过。

  其实除了纽约市外,目前外州也有不少的闽籍侨胞,尤其是乔治亚州亚特兰大,而且该州其它城市也成为福州人定居的地方。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