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泉州发挥侨台优势聚海外人心 将成立泉商联谊会

2006年04月27日 10:44

  华声报泉州消息:据泉州晚报报道,今年下半年,一个汇聚海内外泉籍经济人士的组织——世界泉商联谊会将宣告成立。“目前,该联谊会的筹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泉州市委统战部一位科长告诉记者,“届时,来自海内外的泉州籍乡亲们又有了新的交流平台。”

  据统计,旅居世界各地的泉籍华侨、华人有620多万人,港澳同胞70多万人,台湾汉族同胞约900多万人。如此庞大的海外“亲友团”一直孜孜以求为家乡谋发展:投资办厂、兴学育人、捐资慈善、兴办公益……团结、凝聚海内外工商社团和各界人士,一直是泉州市统战工作的特色和重点。

  广交友深结缘求合作谋发展

  2005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大帝(企业)集团董事长、民建石狮市委员会主委吕培榕说:“依托海外联谊资源,与台商、外商建立良好的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是企业成功的经验之一。”

  语言相通、血脉相连,海外联谊工作正是在深厚的人缘、地缘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每年的春节期间,是海外乡亲和港澳台朋友互相拜年祝福的喜庆时刻,又是港澳政协委员、海联会海外理事为泉州市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良机;每年旅游节、经商洽谈会、招商会、恳亲会,乃至网络年会……也为海内外华人华侨互通有无,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提供了平台。

  内联配合外引,“走出去”结合“请进来”,扎实的联谊活动有力地促进泉州市的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接受“三胞”的捐资总数达60多亿元人民币。

  筑造联谊之家爱心凝聚人心

  海联会、侨联会、台联会、金联会……这些令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宾至如归的“联谊之家”,在海外联谊工作中发挥着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这些“联谊之家”是爱心大家庭。海外港澳台或社团开业、成立庆典、周年志庆等重大喜庆事,一起分享快乐;海外港澳台朋友在内地患病,海外朋友发生不幸,前往安慰抚恤;当海外朋友来泉投资兴业,便给予积极配合和协助,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或权益受到侵犯时,又及时排忧解难。

  目前,泉州市海外联谊工作已发展到网络化建设的程度。横向有全国部分城市海外联谊会网络城市,至今已发展到30个城市;纵向有市、县(市、区)、镇、村四级侨联组织,全市拥有乡镇街道侨联107个,村居委会侨联小组1045个。

  对台对金联谊亲情推动统一

  泉台、泉金一水之隔,乡情、亲情无法阻拦。

  4月26日,泉州、南安两级统战部门到水头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与金门直接往来客运口岸的建设情况。

  几年来,泉州市与台湾、金门之间的“破冰之旅”多次展开:2002年6月30日—7月1日,澎湖县长赖峰伟曾率团来泉参访;2002年7月23日,澎湖县妈祖信众245人乘坐台轮“明日之星”直航泉州港后渚港区;2003年8月,市委统战部领导带队到澎湖进行泉州与台湾地区的首次民间民俗文化交流活动,257名澎湖民众也前来泉州天后宫进行会香交流;2003年,台湾云林光大寮聚宝宫香客340人也来泉进香谒祖……

  通过不断往来,台湾、金门同胞对大陆的政策、投资环境以及建设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大激发他们对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认同感。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