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王兴:创业就像被闪电击中 必须一路专注(组图)

2006年04月30日 09:30




校内网创始人王兴

  3月17日下午16:00-17:00,TOM科技《创业故事》栏目邀请到校内网(www.xiaonei.com)创始人王兴先生畅谈他的创业经历并和年轻一代创业者分享经验。三年创业经历,这里面有多少故事?他又将把SNS网站校内网带向何方?

  主持人:TOM科技 张原

  嘉宾:校内网创始人 王兴

  嘉宾介绍:

  校内网创始人王兴:1997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毕业后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导师是高光荣,第一位获得MIT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大陆学者。

  2003年的圣诞节,王兴带着明确的创业计划再次登机回国。看到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网站friendster.com在美国的成功和这种模式在国内的空白,他前后创立了好几个SNS网站。

  2005年秋,王兴决定要专注于一块细分市场:大学校园SNS。他们研究和学习美国在这一方面的成功例子facebook.com,综合我们之前在SNS领域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国情,开发出了校内网xiaonei.com。发布三个月来,校内网(www.xiaonei.com)就吸引了3万用户,增长迅速。

  创业体会:

  1、刚开始做的时候,想到所有的网民都是我的用户,这个市场多大。但是,后来才发现,定位不专一,谁都是你的用户,最后可能谁都抓不住。

  2、我们之前做的项目虽然可能从商业上、财务上不是非常成功,但它是有意义的事。就像有人吃九张烧饼没有饱,吃第十张饱了,我们不能否认前面九张饼的价值。

  3、互联网行业创业门槛低,我觉得这只是表面现象,开始做一个雏形不难,几个人会编程就可以做出来,但真正做完善,集成很多用户,而且让用户有体验,门槛并不低,需要团队、需要具体的方向还有执行。

  4、创业过程很刺激,你会遇到很多困难,同时也会很满足。这种过程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创业和你到大公司工作是不同的人生选择。大学的时候下定决心去创业,就是结合一切的力量,你必须去做它。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TOM访谈室,今天我们的创业访谈请来的是校内网的创始人王兴,首先请王兴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王兴:大家好,很高兴今天下午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清华大学电子系97级的学生,2001年毕业去了美国,2004年硕士毕业回国内创业,中间到现在有三年的时间,经历了一些创业的过程,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叫校内网(www.xiaonei.com)。校内网这个名字非常直白,是针对大学生做的网内空间,同学们可以非常真诚地交流,有自己的档案、照片,我们2005年初开通,增长非常迅速,现在开通了几十所学校,有3万用户,还在迅速增长。

  主持人:《创业访谈》请到王兴,是因为王兴的年轻,他97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你初一的时候就开始编程了,当时编程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兴:那时候在91年,当时我们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电脑是什么。非常幸运,我当时是读当地最好的中学,龙岩一中,学校进了一批中华学习机,甚至还不算PC,当时的机器只有64K的内存,没有驱动器,连软盘都没有,更别提硬盘了。

  主持人:你当时被保送到清华的时候有很多的选择,可以去读计算机,而你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计算机系而选择了工程?

  王兴:我当时想中学六年都和电脑泡在一起,到大学可以换个东西,我非常喜欢电脑,无论读什么都不会离开电脑,所以我觉得应该学一些电脑之外的东西。我姐姐在清华电子系学习,高我两级,告诉清华电子系是一个大系,非常优秀。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