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蔡伦造纸振国粹 扶利古韵播文明

2006年05月05日 09:32




备料



浸竹



榨纸



松纸



晒纸

  中新社肇庆五月四日电

  作者:黄耀辉 焦亚邱

  2003年深秋,香港亚洲电视台“星光伴我行”节目组慕名来到邓村,摄影师的镜头瞄准了“中国民间造纸第一村”,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也相继报道了邓村的民间古法造纸。从此,邓村,以承继古人造纸法而声名显赫。扶利村便是邓村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自然村。

  扶利村坐落在四会市邓村圩镇西南,座南向北,村西紧靠青龙山,村东对望白虎山,“青龙”“白虎”相抱。

  扶利村古法造纸业从明朝就开始发展,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据清光绪《四会县志》记载:会纸,邓村铺纸厂最多,始创于嘉庆道光年间(一七九七年)。而今,扶利村制造的会纸主要用途是做冥纸,并以其“开张、足数、色好、化灰”而盛名远扬,远销港澳和东南亚各地。

  古法造纸大都以当地产的竹子为原料,经过砍竹、挞竹、浸泡、碎竹、舂竹、榨纸、晒纸、包装等十一道工序完成。但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古作坊里已响起了隆隆的机鸣声,多个工序由机械操作完成。

  扶利村人以造纸为副业,每家每户有造纸作坊,石灰浸泡池内一捆捆的竹子时刻在散发着文明的原始味道。

  古法造纸程序有备料、浸竹、榨纸、松纸、晒纸。在青砖、麻石结构的屋里,当地人在地塘上收晾晒干的“纸朴”,细心地捆成条。地塘边的小瓦房是作坊,屋里有堆成小山似的“纸捆”。全村男女老少都是打造“会纸”的能手,随处都有三三两两村民聚在一起包装会纸。

  “蔡伦造纸振国粹,扶利古韵播文明”。据悉,一位马来西亚侨商准备投资到扶利打造“寻访造纸文明之旅”,当地政府也致力将扶利村开拓成旅游景点,奋发造就“中国民间造纸第一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