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端午佳节食俗多

2006年05月28日 12:24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端者,初也,五为阳数,故又称“端阳节”。

  端午节的食俗除了人们所共知的吃粽子外,我国各地还有丰富多彩的习惯食俗。

  吃黄鳝

  我国江汉平原每逢端午节时,除粽子外还必食黄鳝。黄鳝又名鳝鱼、长鱼等。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

  吃“面扇子”

  甘肃省民勤县一带,端午节这天都蒸“面扇子”。面扇子是用发面蒸制;呈扇形,有五层;每层撒上辗细的熟胡椒粉,表面捏成各种花纹,染上颜色,十分好看。这种食俗据说是由端午节制扇、卖扇、赠扇的风俗演变而来的。

  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除吃糉子外,还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分鸡蛋、鸭蛋、鹅蛋等。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谓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吃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农村每逢端午节这天,家里的主妇起得特别早,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早餐食用。有的地方,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早餐食大蒜、鸡蛋、烙油馍。这种食法据说又以避“五毒”,有益健康。

  吃“打糕”

  端午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民隆重的节日。端午这天,按习俗惯例举行盛大的祭典活动。人们饮酒跳舞,尽情玩乐,还举办传统的摔跤比赛。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用艾蒿与糯米饭,放置用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捶打制而成的糯米糕。这种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增添节日的气氛。

  吃“煎堆”

  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除了吃糉子外,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所谓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它配料调成浓糊状物,下油锅煎成一大片。这是由过去的“煎堆补天”的传说演变而来的。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下了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来雨便止,人说把天补好了。苏东坡所言的“一板煎饼补天穿”,就是这种习俗的沿袭。

  吃薄饼

  在浙江温州地区,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家家还有吃薄饼的习俗。薄饼是采用精白面粉调成糊状,在又大又平的铁煎盆中,烤成一张张形似圆月,薄如绢帛的半透明饼,然后用绿豆芽、韭菜、肉丝、蛋丝、香菇等作馅,卷成圆筒状,一口咬去,可品尝到多种味道。

  此外,江西萍乡一带端午节吃包子、蒸蒜,山东泰安吃薄饼卷鸡蛋,河南汲县一带吃油果,我国许多地方还流行端午食“五黄”的习俗,如雄黄酒、黄豆、黄瓜、皮蛋黄、黄鳝(有地方指黄豆),不过,雄黄酒有毒,如今少有人饮了。

  总之,端午节的食俗因地而异,除了吃粽子的习惯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饮食习俗,呈现出一个五色缤纷的中华民族饮食世界。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 李盛仙)



编辑:满秀芳】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