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国殇日飞虎队华裔老兵重聚 盼肯定华裔军人贡献

2006年05月30日 09:18




  “飞虎队”后勤队的老兵重聚华盛顿航天博物馆,在Enola Gay轰炸机下缅怀二战历史。左起阮福志、阮福高、黄洪荣、黄煜臻、胡显扬、余吉米。(记者许惠敏摄)



“飞虎队”后勤队华裔老兵参观国家航天博物馆的P-40虎鲨战斗机(图左上方)。

  华声报华盛顿消息: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飞虎队”后勤队华裔老兵重聚,从5月26日起在华盛顿近郊北维水晶市举行4天。华裔老兵们表示,“飞虎队的战绩显赫,尤其是在缅甸仰光歼灭了敌机200多架,在军事航空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奇迹,也广为世人传颂,地面这群华裔后勤兵的出生入死却鲜为人知”。1945年解役的一名老飞虎队员称,这段历史被刻意淡化或省略,据传是陈纳德和顶头上司史迪威的不和导致,他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见到真相还原,也告慰先走一步的华裔袍泽。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1938年中国对日抗战广州失守,当时11岁的黄煜臻离开家乡广东台山,逃到了美国,5年后,美国志愿援华第十四航空队(即一般熟知的“飞虎队”)由美国退休飞行教官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在蒋介石请托下创立,黄煜臻和近千名和他一样懂华语的华裔年轻人接获美军征召,编入第十四航空后勤队,又回到了中国,分散在昆明、西安、重庆、仰光等城市,支持“飞虎队”阻断日军在西南的蚕食鲸吞野心。

  黄煜臻和近50名属第十四航空后勤队的华裔袍泽,在美国国殇日举办两年一次的重聚活动,今年是该活动第一次在华盛顿举行,老战友们不再年轻,有的由家人搀扶、有的坐轮椅,5月28日踏入华盛顿的国家航天博物馆新馆。

  机首上画上了虎鲨的“飞虎队”P-40战斗机、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为二次大战画下休止符的Enola Gay轰炸机、二战时打下最多日本战机的P-38J,这些他人心目中的“古董”,每个老兵都如数家珍,“P-40虎鲨战斗机的机翼两侧都有机关枪,扫射日机屡建奇功”,85岁的吉米余战时专责战机维修,看到老战机就好象老友重逢般兴奋。

  走进历史,60多年前的枪林弹雨又重现脑海,“我们已垂垂老矣,这段历史、华裔军人对中国战区的贡献,却始终被刻意跳过、忽略”,黄煜臻说,每次的战友重聚一年少过一年,让他心痛也遗憾。

  第十四航空队是二战时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军,1941年秋夏之间编训成军,主要在中国、缅甸对抗日军,近百名“飞虎队”飞行员都是美籍白人,在美军中国战区司令史迪威(Joseph Stilwell)的要求及罗斯福总统支持下,第十四航空后勤队于1942年11月成立,为了增进与中国空军的沟通与组训效率,从1942年底至1945年间共征召约1200名后勤兵,分别具有通讯、机械、电子、火药技能,其中95%都是华裔。

  据悉,华裔老兵们此次聚会,除了26日的重头戏:第十四航空后勤队史实研讨,主要参访行程还包括阿灵顿国家公墓、二战将士纪念碑、国家航天博物馆等,28日晚宴活动则邀请“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担任主要演讲人。



编辑:田晓容】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