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中餐业革命家江孙芸:教美国人认识中华美食

2006年05月31日 16:40




驰名全球的男高音帕华洛帝和江孙芸合影。(江孙芸提供)



好莱坞影星丹尼凯在“福禄寿”餐馆学做中国菜。(江孙芸提供)

  在将近半世纪前,她以“革命家”的姿态,推翻在美传统中餐业的经营方式,“教育美国人认识中华美食”。现年86岁、原籍上海的江孙芸,最近被柏克莱加州大学一项加州杰出酒类与餐饮口述历史光盘片制作计划,选为15位口述计划访问者之一。

  柏克莱加州大学Bancroft Library最近进行了一项加州杰出酒类与餐饮的口述历史光盘片制作画,驰名美国餐饮业的江孙芸(Cecilia Chiang) ,是15位受访者中唯一获选的的华裔烹饪专家。

  加大餐饮与酒类历史学者Victor Geraci博士,五次亲访江孙芸寓所做录音工作,每次四、五个小时,访问工作于日前完成,主要内容包括:她如何在将近半世纪前,以“革命家”的姿态,推翻在美传统中餐业的经营方式,“教育美国人认识中华美食”;她在创业过程中备尝酸甜苦辣的心路历程,以及她的致胜成功之道等。

  在金山湾区蒂伯伦江家雅致的住宅里,客厅走道墙面悬挂着不少江孙芸与国际各界名流合影的照片,包括影星金凯利、车祸丧生的葛丽丝凯莉王妃、美国前总统里根、肯尼迪家族、意大利男高音帕华洛帝、披头四成员之一的约翰列农、英国歌星艾尔顿强及中国声乐家斯义桂等,都曾是她餐馆的“座上客”。

  在美国开餐馆 纯属偶然

  谈起如何涉入美国餐饮业,“纯属偶然”。江孙芸说:“我只是来美国探望我姐姐,从不曾作留下来的打算,也不会做菜,更没想到要开餐馆。”她接受访问时哈哈大笑说。但在近半世纪前就成功的将中国菜介绍给美国主流社会,且广受欢迎,是她相当引以为傲的事。

  现年86岁、原籍上海的江孙芸,出身世家,年幼时随父母迁居北京落户。她说,小时候,母亲讲究吃食,烧得一手好菜,家里并雇有两位分做北方菜与南方菜的厨子。她们姐妹不但没烧过菜,且不准进厨房。

  1949年,江孙芸已结婚生子,随担任外交官、奉派到日本服务的先生江梁居住东京。战后东京百废待举,根本没有好的中国餐馆,又吃不惯日本料理,自己也不会烧菜,每天吃饭时,小孩哭,大人也烦。她说,当时在东京的其它中国家庭也有这种感受,认为要吃象样的中国菜,只有自己开餐馆。于是,东京的“福禄寿”中国餐馆(Forbbiden City) 就这样开张了。

  1957年,江孙芸来旧金山探视先生骤逝寡居的六姐。她说,六姐夫谢开(William Hoy)是旧金山土生华侨,曾任二次大战随军记者到远东,战后到上海认识她姐姐,结婚后返回旧金山,是华埠《中美英文报》的三位创办人之一,才30多岁,却因肝病骤逝,她因此从东京赶来探望举目无亲的六姐。

  有一天,两姐妹在旧金山华埠找餐馆吃饭,碰到两位在日本的友人说,她们拿到了绿卡,要在旧金山定居,两人看中一家要出售的餐馆,但因语言不通,不知如何去谈价钱,要江孙芸帮忙去讲价。

  江孙芸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协助友人买卖签约,还帮朋友预付订金约一万美元。结果,朋友坚持要她留下一起经营餐厅,否则她们不买餐馆。江孙芸说,当时先生、孩子都在日本,她并不准备留在美国,且日本还有餐馆要管。但,她想要回订金未果,想转让餐馆也不成,就这样被迫留下来开餐馆,这就是坐落在旧金山波克(Polk)街的“福禄寿”餐馆(Mandarin),1958年开张,只有65个座位。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